海南石化工业发展迅速 国外巨头纷纷抢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南石化工业发展迅速 国外巨头纷纷抢滩
2009年11月27日 13:22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8日,在海南西部的东方市八所镇,记者看到了一幅令人振奋的现代化工业城市景致:高耸入云的银灰色塔式烟囱,吐出一团团蒸汽;纵横交错的钢管与一排排高大的储气罐气势非凡,其间传来阵阵机器轰鸣声。

  这就是海南人津津乐道的中海油东方化工城,其发展迄今已经历了15年。

  21世纪是能源竞争的世纪,谁拥有能源,谁就拥有话语权。

  从这一点意义上来说,在未来的数十年中,海南的话语权无可置疑,支撑其底气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西部地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随着这些宝贵的“工业血液”逐步得以开采出来,若干年后,海南西部将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源泉。

  海底宝藏不可估量

  有人说,海南的油气史,一半是海水,一半是陆地。因为,海南西部的油气之火绽放在瑰丽的大海中,也绽放在旖旎的热带岛屿上。

  这注定了海南寻找和发掘石油天然气的历史,必然会与蓝色海洋和绿色岛屿纠结。

  无论是海底还是陆上,西部油气宝藏的正式发掘史,都要追溯到1950年代。

  1954年夏天,乐东莺歌海渔民出海打鱼时,偶然发现了一块神奇的海面,海水如同被烧开了一样沸腾着,还泛出五颜六色的油花,渔民们将之为“沸水石”。

  此时,遭受西方国家经济封锁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在中央政府号召下全国正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报矿运动。因此,在莺歌海放映的苏联电影《海上巴库》启发了当地渔民:巴库海面上嘟嘟冒出的气泡,与沸水石一样,都是宝贵的油气苗。于是,莺歌海面上跳动的油气苗气泡便伴随着一路莺歌,走出海南,走向北京。中国海洋石油这部浑厚的历史大卷,就这样从莺歌海拉开了序幕。

  原石油工业部部长康世恩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一定要在莺歌海抱一个金娃娃!”

  1960年4月,“英冲1井”在莺歌海附近海面打出第一桶油,这是中国第一次在海上捞出原油。改革开放后,通过对外合作,一批大气田在莺歌海诞生了,合作开发出了崖13-1大气田,又自营开发了东方1-1大气田,这两个气田成为南海双璧。

  据权威部门初步估计,南海油气储量约500多亿吨,已经被列为国家十大油气战略选区之一。银河证券石化产业分析师李国洪介绍说,在海南近海分布着3个新生代沉积盆地,其中北部湾和莺歌海两个盆地位于海南西部地区,仅莺歌海盆地已开发的崖13-1天然气田,探明储量为1040亿立方米,可采量为700亿立方米。

  陆上开出“宝石花”

  海上采气一波三折,陆上采油同样波折重重。

  海南西部除了海底油气,陆地上还有石油,主要是福山油田。澄迈福山凹陷石油勘探始于1958年,经历了四上三下的过程,石油人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经过40年的漫长探索,才最终发现了有开采价值的工业油流。

  据福山油田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西部1958年开始石油普查,十多年里仅挖了5口探井,没有找到工业油流。到了1976年,又开始新一轮勘探,完成探井38口,首次获得工业油流井3口,但却不具备开采价值。为加速石油勘探步伐,1980年代后期,中国油气勘探公司与澳大利亚CSR等4家外国公司合作勘探,发现了金凤含气构造。这个地区具有特定的地质构造区域,横跨临高、澄迈、海口3个市县,总面积达258平方公里。但是,由于所探得的油气产量递减快,开采价值很低,外方放弃了进一步勘探。

  但中国石油人不会放弃。1994年,中国油气勘探公司、中国石油开发公司海南公司开始了金凤地区油气滚动勘探开发的联营,拉开了海南石油天然气大规模勘探的序幕。

  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的王涛,针对福山凹陷总结了四句话:“阶段不可逾越,程序不能打乱,节奏可以加快,标准不能降低”。针对30多年没有发现有工业开采价值油流的现状,他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吃透资料,把区域地质搞清楚,从区域上找“两高”(高丰度、高产量)油气田。他甚至把福山凹陷的勘探开发提升到了哲学的高度:即勘探“老区”要有新思想,勘探“新区”要参照老经验。

  “5年后终于迎来好运气,在‘五个九’那天,即1999年9月9日,终于在花1井喷出高产油气流,实现了福山凹陷工业性突破,揭开了福山凹陷大规模开发的序幕。”福山油田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福山油田是近十多年来中国石油在南方陆上最为重要的油气发现,是中国石油整体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布局。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福山油田被誉为“椰岛宝石花”。

  此后的10多年里,中石油南方公司加大海南福山凹陷的勘探力度,相继发现了花场油气田、白莲油气田和美台油田,到2008年油气当量达到37万吨。该公司近期又发现了一批有利钻探目标,展示了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为50万吨-100万吨油气产能建设奠定了基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