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百年商会创辉煌 专家探寻民营经济新“引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佛堂百年商会创辉煌 专家探寻民营经济新“引擎”
2009年11月27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11月27日电(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朱丽珍)走近浙江佛堂这片丰沃的土地,在古镇繁华的集市和老街上徜徉,宛如翻阅一部“清风商埠”风情兴衰的史诗,如今佛堂商会已经走过了百年历史,留给后人无数商业佳话。今天,“百年商会——民营企业的下一个100年”论坛召开,专家齐聚商贸圣地,为续写民营企业的光辉未来出谋划策。

  百年商会话辉煌

  “佛光透彩传万代,堂烛生辉照八方”,佛堂古镇因“佛缘”而名,曾经的禅宗与商贸铸造了古镇的文化与繁荣。在明清时期,已是东阳、武义、永康和义乌境内的主要通商口岸,是邻近县市农副产品的集散地,不少农副产品、日用百货远销杭州、上海、江西、福建和安徽等地,包容了徽商、绍商、衢商、苏商等各地名商,光茶馆酒肆、钱庄当铺、田料百货的殷实商贾就有400多家,所提供的商贸税收,占当时义乌境内各个集镇总和的50%以上,被称为“浙中四大重镇之一”。

  清宣统二年,佛堂成立了义乌范围内最早的一家商会,下设同业会,还曾用镍(锡)铸造和牛皮纸油印钱币,流通兑换于佛堂各家商店。“据传,义乌的第一盏电灯在佛堂亮起;第一个动力碾米加工厂在佛堂首办;全县最大的水上运输业联合会在佛堂成立。另外,佛堂还出现了‘吴德兴布店’和‘大成烟店’等注重管理和品牌的店家,影响着后来一批批创业者。”佛堂商会会长朱建峰表示,佛堂古镇一遇雨露就发芽,一遇阳光就生长,商业持续繁荣至今。

  古镇商风今更浓

  古有徽商、赣商、闽商佛堂古镇“唱大戏”,而今全国各路商人云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显身手。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佛堂镇就涌现出一批吃苦耐劳、颇具商业头脑的商人,他们集聚起资金和人才,与人合作在佛堂镇办起了“有加利”、“震昌”、“华联”、“人本”等为数不少的连锁超市、大型商场、专卖店。

  今年,在外需萎缩影响下,以一般贸易为主要贸易方式的浙江省,遭遇的壁垒远远超过周边省份。1-10月,浙江省累计进出口1525亿美元,同比下降15.9%,“双降”局面未见根本扭转。而今年截止10月底,佛堂镇完成工业产品外贸出口交货值7.07亿元,同比增长了22.02%;工业总产值98.46亿元,工业销售产值95.81亿元,跟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5.01%和15%,在经济“寒冬”中逆势上扬。流淌着商贸基因的佛堂人,续写了“佛堂市兴永千秋”美谈。

  未来百年梦想启程

  一百年弹指一挥间,然而要想走好未来的一百年,也并非易事。“全球经济危机,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发达国家经济衰退明显,带来进口减少,订单锐减等不利因素,对浙江沿海影响很大,中小企业面临出口困难,停产、倒闭之风一度蔓延。”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霍恩全介绍,从去年开始,各国采取了刺激手段使市场活跃,对民营企业刺激很到位,但是,如果抽去政府的政策扶持,民营经济未来又将如何?

  “浙江中小企业必须进行结构调整。中小企业比较灵活,应该瞄准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加大新产品的研发,特别是环保型的项目和企业,比如文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更有发展前景。”霍恩全认为,服务业是中小企业未来应看准的发展方向,“比如证券、金融、港口运输等行业。”

  而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张仁寿认为,随着人类需求结构的变化,产业结构调整是大势所趋。“人类社会主导产业的选择,取决于产业的收入需求弹性。人们在解决温饱之后,会寻求新的满足。重化工业将是未来的主导产业。”张仁寿建议佛堂产业结构进行转型升级,“佛堂是以轻纺工业为主,一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入门槛低,很大程度是靠‘价格战’来获取微薄的利润,抽走资金、技术、市场等基本要素,留下的也许是产业荒漠。而重化工业技术含量高,进入门槛高,控制研发设计、销售终端网络,未来发展前景更乐观。”

  历史车轮已碾过百年的商风之路,佛堂正执笔描绘下一个百年的精彩画卷。“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为佛堂的创业、创新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源泉和肥沃的文化土壤,而佛堂将探寻经济新“引擎”,寻找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曙光。(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