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广西河池的“资源换产业”之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革命老区广西河池的“资源换产业”之变
2009年11月27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河池11月27日电 题:革命老区广西河池的“资源换产业”之变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

  上世纪九十年代,靠天吃饭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坡月村村民黄柳萍一家仅仅能填饱肚子,家里拿不出多余的闲钱。2006年以来,黄柳萍依靠当地发展旅游产业办起“农家乐”,摇身变为一山庄经理。今年7月,她开始经营宾馆项目,月收入上万元。

  世界第五个长寿之乡巴马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奇异的人文景观,长寿人口比例居世界之首。当前,广西正构建以巴马为中心的世界级长寿旅游目的地,这一举措令当地村民兴奋不已。黄柳萍说,受益于此,今后的日子会愈发红火。

  “旅游产业的兴起已成为河池市实施‘产业振兴计划’的一大亮点。”河池市市长谢志刚介绍,地处广西西北边陲、云贵高原南麓的河池资源丰富,是中国革命老区、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水电之乡、世界铜鼓之乡、世界长寿之乡和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

  近年来,河池市通过走“以资源换产业”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以“百亿产业工程、亿元企业工程、名牌精品工程、产业环境工程”为重点的“产业振兴计划”,打造南丹-宜州工业走廊,加快推进四个市级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水电、化工、桑蚕丝绸、农副食品加工、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目前,全市亿元产值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8家,铅、锌、铜、铟、电力、化纤、白酒等企业生产规模排在广西首位。

  作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水电之乡,河池是世界上少有的两种资源配置最好的地区,世界罕见的多金属群生富矿区,被誉为“矿物学家的天堂”,已探明的有色金属有锡、锑、锌、铅、铜、铟等43种,金属储量价值700多亿美元。河池境内的红水河被水电专家誉为“水电富矿”,国家规划在红水河建设的10座大中型水电站有龙滩、岩滩、大化、百龙滩等4座在河池境内。至“十一五”期末,全市水电站装机容量将超过1000万千瓦。为此,河池把有色金属和电力工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集约、集强、集群发展,延长产业链,力争用3—5年的时间,实现有色金属产业增加值过百亿的目标,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新型有色和电力工业基地。

  谢志刚称,长期以来,河池市一直被作为广西旅游资源的富矿区和全区旅游发展的战略储备库。随着西南出海大通道大交通网络的建设和旅游资源的开发,河池日益成为广西建设旅游强省的新亮点。目前,全市8个县(市)已将旅游产业确立为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河池市提出的以“长寿、生态、民族、红色”为四大特色“红水河流域大旅游”已纳入广西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

  据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河池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7.31亿元,同比增长13.01%,增长率连续5年保持12%以上。有色金属、电力、化工、绿色长寿食品、桑蚕丝绸五大优势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71.88%,其中电力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1.3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达15.32个百分点。特色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3.79%,入境游客增幅、外汇收入增幅及全社会旅游投资总额均居全区首位。

  谢志刚表示,昔日属于老、少、偏、穷地区的河池,已焕发勃勃生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未来五到十五年,河池市将以“构筑新型产业基地、打造生态民族文化名城”为目标,通过全面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努力建设富有民族文化和生态特色的桂西北城镇群和五大产业基地,与广西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