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现“最牛拆客”: 越贵越要拆 拆火车是理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上现“最牛拆客”: 越贵越要拆 拆火车是理想
2009年11月29日 09:1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上出现了这么一群人:越是贵重、复杂的东西,他们越是要拆,手机、音响、电脑配件等是他们的最爱,拆汽车、火车是他们的理想……他们有个很神秘的外号——拆客。

  拆什么

  有钱就拆IPHONE,没钱就拆打火机

  在拆客聚集的拆机乐园论坛里,拆客“破坏之王”告诉记者,他上这个论坛已经有两年多了,在这里他可以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然后一起分享拆东西的乐趣和经验。据了解,他们“拆客”族的拆机秘诀就是:思、狠、准、稳。

  “破坏之王”对记者说,小时候就对自己的玩具、家里的电器充满了好奇,一有机会就会对它们下“狠手”,但是往往拆了之后无法把东西复原。“每次破坏东西,基本上都会被爸妈发现,就免不了吃一顿‘生活’。”但自己在这方面很执着,即使挨打挨骂还是会我行我素,以至于现在,他还是坚持着自己的这个童年的爱好。

  他表示:“在读大学的时候,因为身边没什么钱,我只好去买打火机、电热棒之类的小东西拆着玩。上班之后,手头有了闲钱,终于可以开始拆一些‘高精尖’的东西了。上周我拆了个二手的IPHONE,发到网上和大家分享了下,很有成就感。”

  “拆客”老周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拆东西最大的乐趣是在拆的过程中能发现这事物的创造者的创作思维。在每拆完一个复杂的东西后,自己都会有所收获,也可以极大地丰富自己的创造性思维。”

  老周向记者介绍道:一般老一辈的“拆客”比较爱拆机械物品,对齿轮、发条等东西有独特的感情;而新兴“拆客”们主要是以电子产品为主。

  “我觉得‘拆客’的精神应该是,能拆开还能装起来,装起来还能正常使用,要是能顺便修好某个故障或者改装得更好那就出彩儿了。”一位名为“andydu8”的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中归纳了“拆客”的精神。很多人拆东西只简单地看看构造,那只能算是“伪拆客”。

  为什么拆

  压力的释放  拆拆更健康

  电玩玩家小米(化名)前一阵子很头疼,因为他的爱机XBOX出现了传说中的三红灯故障。“三红灯就是游戏机主板过热产生的问题,一般来说出现了这种情况就几乎宣告了机器的死刑。跑了好几家修理店,店主都对我摇头,真是无语啊。”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小米在网上一搜,竟然发现了好多个教你修理三红灯的“拆客”帖。怀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情,小米就按照教学帖里的说明,购置了螺丝刀、散热胶等工具。之后他按照图文说明,把机器拆开一步一步地进行修理操作。“看上去很复杂,其实却不是很难。折腾了两个小时,我就弄好了。开机一看,还真修好了。”小米兴奋地表示:经过这一拆,他还真的有点爱上了当“拆客”的感觉。

  那拆东西是否会上瘾呢?记者在“拆客”论坛里看到一个调查帖。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的人还是不会上瘾的。这些人表示拆装能充分锻炼自己的动手动脑能力,使人变聪明。但也有网友表示,拆机已经有些上瘾了。而且更极端的网友发帖说:在拆机的过程中,感觉自己心里有一些暴力倾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