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就步入有车族生活 成加油站争抢的新蛋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便利店就步入有车族生活 成加油站争抢的新蛋糕
2009年11月29日 10:2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家家经营饮料、食品、烟酒的便利店不断地开进了各大加油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顺道选择加油站便利店购物。

  记者还注意到,在近期举办的2009中国国际加油加气站高新技术与设备博览会上,首次大幅增加了便利店业务展区,可口可乐、王老吉、卡夫等便利店商品厂商纷纷参展,使出各种招数吸引客户。

  便利店,眼下已成为加油站争夺的新蛋糕。

  加油站卖水曾起争议

  2004年,江苏一家成品油销售企业在加油站试销瓶装水,结果被投诉。投诉理由为:加油站是卖油的,就不该卖水,卖水属于搭售。

  此后,加油站能否开展便利店业务的争议很大,在2005年~2007年时达到高峰。那时,一些成品油销售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尝试”加油站便利店业务,但由于在服务、商品数量等方面都存在不足,这种在西方盛行的“加油站+便利店”被媒体称为引进中国“水土不服”等。

  时过境迁,上面的故事成了笑话。近年来,许多成品油销售企业都相继开展了加油站便利店业务,中国石化有“易捷”,中国石油有“uSmile昆仑好客”,此外,中油BP、壳牌、道达尔,甚至社会类的加油站也都开展了便利店业务。

  加油站便利店差不多是开一个“火”一个,以中国两大石油巨头为例: 截至2009年6月末,中国石化已开设“易捷”便利店8773座,实现非油品营业额12.31亿元,中国石化计划2010年实现非油品业务营业额30亿元。

  中国石油则推出了自有品牌——uSmile昆仑好客,2009年已经在1.2万座加油站开展了非油业务,便利店数量达到了6638座,其中百万元店162座,50万元店203座;同时还与可口可乐、伊利等知名企业进行合作。1至9月,中国石油成品油销售企业实现非油销售收入19.6亿元,同比增加8.08亿元,增幅69.9%。这一增幅远高于该公司上半年成品油销售3%的增长。前9个月华南等6个地区销售公司的非油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创历史最高水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