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补贴来势汹汹 专家吁清理糊涂账勿授人以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反补贴来势汹汹 专家吁清理糊涂账勿授人以柄
2009年11月29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29日电(记者严格 实习生甘小虎)上周美国商务部宣布向中国油井管征收反补贴关税的最终裁决,反补贴终裁就涉及金额27亿美元,这是迄今美国对华贸易制裁最大的案件。

  “相对于反倾销,反补贴的打击面更大,产生影响的时间也更长。”知名WTO学者、国家《反补贴法》主要起草专家张汉东表示,反倾销主要针对企业,而反补贴则针对整个行业和政府。他认为无论政府和企业对此都应该对补贴和反补贴加强认识。

  企业应对:出口转内销

  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油井管一案”波及到的浙江省内企业仅有浙江健力企业有限公司一家涉及金额较大,为2亿美元,对其余企业影响都较小。

  记者连线位于浙江诸暨的浙江健力,但该企业拒绝对此发表意见。

  “10.36%-15.78%的反补贴税,就意味着我们出口一吨油井管要多支付120到300美元,如果再加上36.53%-99.14%的反倾销税,中国生产的油井管在美国已毫无竞争力可言。” 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国内油井管主要生产商之一中海金洲管道有限公司一位姓韩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油井管,大部分都在国内销售,出口占的比重很小。“往年我们油井管产量的60%-70%都供出口,其中有不少销往美国。” 韩经理表示,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上钢管的需求量大幅下跌,同时美国又陆续出台对中国钢管的“两反”调查。过去两年来,美国已对4种中国出口钢管类产品征收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分别是环形焊管、薄壁矩形管、小口径管线用管和焊接不锈钢压力管。

  “眼见贸易保护逐渐抬头,不少钢管企业都将眼光投向国内,转而开拓国内市场。”韩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出口额只占总生产额的20%左右,而且主要销往中东产油国,对美销量微乎其微。”

  据媒体报道,被征收高额反补贴税的无锡西姆莱斯去年公司共出口油井管40多万吨,今年只有十几万吨,而国内钢管巨头华菱钢铁今年对美的出口已降为零。

  “2008年我国共出口钢管1063万吨,而今年到11月为止,出口钢管量只有521万吨,缩水接近50%。”“我的钢铁网”行业分析师陈健告诉记者,“今年国内的钢管总产量并没有缩水,这意味着很可能原本用于出口的钢管,都转为了内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