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航步步紧逼 中国民航业如何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航步步紧逼 中国民航业如何应对
2009年12月03日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天空开放 赶快抢占

  国际上有新加坡航空、国泰航空这样的高端品牌,也有美国西南这样的廉价航空,而中国航空业应当怎样定位或者布局?

  国航要打造“超级承运人”,东航要引进外资与国际一流航空公司合作,这都是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竞争国际化的态势下寻求出路的不同战略。不论东航还是国航,其目标都是要在国内乃至国际航空市场上有所作为,只是双方的发展战略不同。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其书中写道:“航空业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做超级承运人成为普遍目标。同时,如今‘天空开放’已蔓延到中国,中国已签署航空双边协议106个,全球已有90多家航空公司飞往中国。在外航大举进入中国的同时,外国资本也通过各种形式进入中国航空业。外航、外资除采取合资、合作的形式与中国的航空公司搭上关系,还通过股市收购中国的航空股,特别是绩优大盘股。因此,中国国内航空市场竞争国际化的特征越发明显。”李家祥提出,面对行业发展趋势和已经显现出来的行业制高点,正确的态度只有一个:赶快抢占!

  国内航空业的竞争决不局限于国内航空公司之间,如今航空业国内竞争国际化,诸多外资航空公司都“钟情”于中国市场,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唯有国内航空公司做大做强,才能生存、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张起淮:鲶鱼效应 促我发展

  近年来,由于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快速稳步发展,已经成了国外航空公司争相占领的重要市场。尤其,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定期航班客运和货运量均有所下降,而中国国内航线的客货运量却呈现上涨趋势。因此,国外航空公司通过自营和代码共享两种途径,扩大其航线网络,逐步渗入我国国内航空市场。

  近期出现了一系列国外航空公司兼并重组的事件,航空联盟也逐渐发展壮大,这两种途径的目的都在于降低运营成本、抢占市场,提高竞争力。目前世界上有三大航空联盟,许多大型国际航空公司,都是这三大联盟的成员。我国的国航、南航、上航等航空公司也通过加入这些联盟拓展自己的国际市场。

  我国民航业有充足的市场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民用航空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国际航空运输业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遭受严重打击的情况下,我国今年前三个季度旅客周转量同比提高20.6%,货运量也有大幅提升,运输总周转量位居世界第二。我国许多航空公司都开设国际航线,或与外航进行代码共享,但总体上的格局是“内强外弱”,由于服务质量等一系列因素,在国际上我国航空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并不高,国际航线的经营也不占优势。另外,即便在国内航线中,也存在大型国有航空公司与民营廉价航空公司、民用航空运输业与高速铁路运输业的竞争。面临这样的环境,除了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之外,还应当合理配置市场资源,增强我国航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比如国有大型航空公司以干线航空、国际航线为主,而民营航空以支线航空、廉价航空为主,扩展自己的运输网络。尽管目前存在一些亏损情况和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正如“鲶鱼效应”所反映的原理,外航进入我国市场必将促进和激励我国航空公司的发展。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三大做法 值得借鉴

  纵观国际民航业的发展,以及优秀外航的发展历程,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国民航业发展借鉴:

  一是管制的规范与放松。貌似矛盾的两个词,在国际民航发展过程中,却被结合得“天衣无缝”。无论是在航空运输业最为发达的美国,还是重视环保与航空运输业发展平衡的欧洲,航空自由化的浪潮一直没有退潮,创造一个自由的天空,是这两大航空运输集团的最终选择。但即便如此,在这两个地区,管制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滞,管制的手段也不断在创新。这种管制,不但表现在航空运输安全方面,也表现在航空运输服务的提供与需求的满意方面,甚至是在航空运输经济发展方面。因此,对于我国民航业而言,我们应在加强规范管理的同时,加快放松管制的步伐,以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我国民航发展的几大不平衡问题。

  二是网络化扩张与联盟化竞争。从国际民航发展的经济来看,一些先进的航空公司正在通过兼并与重组,实现规模网络化的扩张。如美国的达美航空公司与美西北航空公司的合并,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与美国大陆航空的合作探讨,以及欧洲汉莎航空公司对瑞士航空公司、布鲁塞尔航空公司、奥地利航空公司的合并,法国航空公司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合并,英国航空公司与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的合并等,在不同的版图上,开始出现一个又一个的超级承运人。而在另一方面,各大航空运输集团之间,在自身的版图之外,又通过联盟的建立,实现对市场的瓜分与彼此间的竞争。这对于发展相对落后的中国民航来说,形成国内航线网络与资源的有机整合,增强航空公司国际竞争力与加入联盟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三是全式服务的提供与创新。随着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快速发展,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航空运输市场在容量扩大的同时,得到了有效的划分,如何通过全式服务在不同的目标市场进行竞争,已成为各大航空公司市场竞争与品牌竞争的前提。从国际优秀航空公司的成功运作经验来看,具有独立品牌的服务于特定目标客户群体的竞争主体的建立是较好选择。如美国联合航空、德国汉莎航空、新加坡航空等,都有自己独立的子品牌,从事相应的低价航空运输服务或区域航空运输服务。因此,对于国内航空公司来说,在规模发达到一定程度后,如何通过机队优化与航线网络优化实现规模效应,是三大航空集团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