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创业板市场调查:机遇与风险并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各国创业板市场调查:机遇与风险并存
2009年12月03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市场对投资者充满诱惑,做好监管势在必行
    创业板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但同时也充满了高风险 (图片均来自:人民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创业板市场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如何对高风险的创业板市场做好监管,规范市场运作,规避风险,使之有效地扶助创新型企业和服务中小企业,成为新的关注点。在美国纳斯达克取得成功之后,不少发达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纷纷仿效,设立了自己的创业板,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不乏有益经验和教训。

  英国 小企业练武场

  伦敦证券交易所是世界三大证券交易市场之一,全球各行各业的大中型公司竞相在此挂牌上市,寻求融资。在大中型企业尽显英雄本色于主板市场之时,伦敦证券交易所也有一个供小企业展露身手的练武场,这就是二板市场。

  从上市标准、发展历程、管理监督等方面来看,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二板市场与主板市场有很大的不同。二板市场是为增长型小企业、尤其是那些新成立的、由风险资本支持的公司提供服务。不管这些公司来自哪个国家,也不管它们是来自何种行业,只要交得起年费、符合相应规则,即可上市融资。说得形象一点,二板市场就是把许许多多的小公司“扶上马,送一程”。

  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与成熟的主板市场相比,二板市场嫩得很。它成立于1995年,至今只有14年的历史。但实践证明,二板市场本事不小。对于那些刚刚起步的公司而言,由于规模、资本、信用等多方面的不足,根本进不了主板市场。然而,公司要发展就得有资金支持。二板市场正是小企业募集资金的福地,也成为除主板市场之外,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的重要补充。

  从职能上讲,二板市场附属于伦敦证券交易所,用的是该交易所的基础设施,但管理团队和运行规则又自成一体。二板市场的门槛不高,没有上市公司规模、经营年限以及最低公众持股量的要求。但根据有关规定,小企业在二板市场挂牌期间,指定的保荐人与经纪人是必不可少的。不管来自哪里,上市公司须是合法的公众公司,公司账目须公开并符合英美通用会计准则或国际会计标准。二板市场上交易公司股票可自由转让,除法律的限制之外,公司可对其董事和部分雇员在特定情况下交易本公司股票实施限制。

  一般来看,英国的二板市场不像主板市场那样高标准、严要求,但绝不是自由放任。比如,对于主营业务盈利记录不到两年的新公司就有一条严格的规定:拥有该公司股份1%或以上的董事和雇员,在公司上市一年内不得出售任何股份。也就是说,二板市场是新型公司或小企业为求发展“吸金”的好地方,但绝不助长“一夜暴富”式的神话。从这方面来看,二板市场创造了宽松的环境,提高了市场效率,为小公司、尤其是那些颇有发展前景的创新公司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融资渠道,也为这些公司未来发展壮大、进入主板市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跳板。

  根据伦敦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1995年6月二板市场开张之际,挂牌上市的公司只有10家。2006年和2007年是二板市场最红火的时期,市值超过900亿英镑,上市公司一度超过1600家,募集资金分别为150亿和160多亿英镑。但是由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伦敦金融城受到严重冲击,2008年以来二板市场一路降温,大显流年不利之态。截至2009年10月份,二板市场上市公司降至1336家,绝大多数来自英国本土,国际公司仅261家。二板市场市值670多亿英镑,募集资金42亿英镑。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证券资金市场负责人翠姗·皮尔斯表示,市场环境出现下滑之态,并非二板市场独有的现象,而是国际证券市场总体疲软所致。这位负责人认为,二板市场和整个国际证券市场一样,2010年将逐渐复苏,2011年才会真正翻身。(本报驻英国记者 王如君)

  韩国 发展趋于成熟

  韩国创业板市场KOSDAQ创立于1996年。经过13年的发展,KOSDAQ已成为上市公司总市值位居世界第四、交易额和换手率名列全球第二的相对成熟的创业板市场。

  KOSDAQ市场部部长李悳(同“德”)允告诉记者,当初成立KOSDAQ的目的在于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尤其是帮助那些具有自主技术的中小企业。他说,中小企业通过银行融资相对较困难,而且还要偿还高额的利息,对企业发展造成制约。而KOSDAQ的成立不仅能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还能通过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解决就业难题,在微观和宏观经济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从1996年创立至今,目前KOSDAQ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达81万亿韩元(1人民币约合170韩元),而交易额和换手率则仅次于美国的纳斯达克。现在KOSDAQ的上市公司有1037家,其中的289家经过多年发展已成长为大型企业。

  不过,KOSDAQ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李悳允告诉记者,在KOSDAQ成立初期,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资金的流动性以及市场规模,如果流动性不足或者上市公司过少,会直接导致KOSDAQ的萎缩,甚至倒闭。所以为确保KOSDAQ的流动性,韩国政府在市场创立初期对相关企业采取了积极支援的政策。

  另外,KOSDAQ成立之初泡沫现象也较为严重,投机行为较多,股市波动较大。李悳允说,直到现在,韩国KOSDAQ的投资者依然是个人投资为主,约占交易总量的93%左右。但个人投资如同一把“双刃剑”:好处是可以提高流动性,股票买卖活跃,个人交易费用较低;但问题在于令市场缺乏稳定性,波动较大,不利于股市长期稳定持续发展。

  韩国政府为提高KOSDAQ的市场稳定性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要求企业定期进行信息披露,并由政府出面积极帮助上市公司,特别是那些刚刚起步、财力薄弱的中小企业进行宣传,让大众加深了解相关企业信息,避免盲目投资。二是政府积极吸引外国公司到韩国上市。目前,韩国KOSDAQ共有5家外国公司上市,包括1家日本公司和4家中国公司,并且还有10家外国公司正在审核之中,预计在明年有可能会上市。三是努力提高机构投资的比重,使KOSDAQ市场上的个人投资、机构投资均衡发展。

  李悳允还介绍说,自KOSDAQ创立以来,韩国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如在今年2月,韩国新成立了名为“上市停止实质审查委员会”的机构,主要目的就是对上市公司信息的实质内容进行审核,以打击一部分企业通过虚报业绩“混迹”于股市的行为。

  “上市停止实质审查委员会”由政府官员、经济专家、会计师、律师等人员组成,人数约在20至30名之间,委员会的人员组成比例是固定的,但人员名单是不固定的,每次开会审核都有可能是不同的人参加会议,并且参会人员名单不对外公开,以避免相关企业进行贿赂。自该委员会成立以来,已经有14家企业被审查出问题,遭到摘牌退市。李悳允强调,只有市场成熟、稳定,保护优秀上市企业的利益,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上市,吸引更多的人来投资。(本报驻韩国记者 莽九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