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民企倡导党建 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一民企倡导党建 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2009年12月03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12月3日电 (记者 高新国 王穗) 河北民企保定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称根据自己企业成长的切身体会提出,“党建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他认为,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不仅必要,而且抓好、抓实还会发挥出巨大作用,也成为凝聚80后和90后员工的纽带。

  人才、科技、创新等已被公认为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而英利从1998年涉足光伏行业时不足50人,发展到目前的7000余人; 2009年产能是2004年的109倍可达600兆瓦;全球市场占有率也由2004年实现出口增至现在的12%,英利力导的“党建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功不可没。

  “我们企业的党建就是服务于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共英利集团党委书记杨建忠给企业党建的“服务”定位,道破了苗连生“党建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真谛。而其背后就是以党建为纽带的企业文化下的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增强。

  英利员工平均年龄26岁,62%以上为本科、大专学历,他们大都是80后和90后人员,文化程度高、思想活跃。杨建忠说:“借鉴党的“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经验,我们就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产业延伸到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 以在企业发展快,点多、线长、面广的情况下,更好地统领员工思想。

  据了解,英利党建工作从支部发展到党委,从5名党员发展到391名党员,先后在产业链上成立了10个党支部,就在180多人组成的保洁队伍中也建有党支部。佩戴党徽的员工、党员先锋模范岗标牌、首席员工等,在英利处处都能感受到党的感召力。

  在英利的党建文化中倡导党员与员工“不争名、不争功、不争利”,但遵循“门槛不降低、标准不放松、程序不简化”的原则,“现在为入党哭鼻子的人不在少数。”杨建忠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招录员工和使用干部中,英利始终坚持“党员优先”原则,对企业高管和优秀技术人才,特别是博士生、硕士生,苗连生都亲自过问、亲自督导,对他们加强组织培养。而“争做劳动模范、争做科技能手、争做节约标兵”的争先氛围使党员在英利感到无上光荣。也因此,在英利人人都有发展机会,每个“士兵”都可能成为“将军”,构建起英利具有党建特色的重视人才、爱护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机制,使产业链上的员工找到了自己的发展坐标,也使英利构建了自己的人才高地,拥有了自己的强大技术研发团队。

  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电子专业年仅31岁的郑小强,就是一名从“士兵”到“将军”的典范。他从工人到技术员、再到车间副主任、主任、生产技术部经理、设备部经理,直到副总经理,成长为英利最年轻的高管。田政伟是英利一名最基层的普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小改小革及技术创新成果颇丰,成为公司的“首席员工”。

  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车间内“向首席员工学习”的标语给了这些普通员工莫大的鼓舞。而“合格不是标准,过硬才是合格”的党员员工基本要求,在队伍中起到潜移默化的标杆作用。

  苗连生称,党建工作关键要做实,处处显示出党员的作用和党的感召力。据此,英利集团提出在党建引导下,要把英利营造出“像家庭、像学校、像部队”的企业文化氛围。

  在英利有一支由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外地职工家里有困难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而“孝敬父母奖”,外派员工家访活动、困难员工慰问活动、党员带头互助活动等,让员工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中,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

  除此之外,聆听来自基层员工最朴素的意愿表达成为丰富党建内涵的重要内容。据介绍,通过企业内部邮箱,一名基层员工提出建议食堂能为每名员工配备餐勺,以提高用餐效率。高管看到后,第一时间布置落实,几千把小勺配备好后,员工大为惊讶之余,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爱。

  “英利‘像家庭、像学校、像部队’的企业文化核心早已在保定高新区家喻户晓。”英利党建发展的见证人,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群部副部长梁田说,“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不单纯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而发挥好会对企业起到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作用。”

  在金融危机中国内500多家新能源企业倒闭了多300家,但英利不但没有减产裁员,仅2009年上半年就解决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5月27日在德国INTER SOLAR展会上,英利接待人数达1180多人,足显其在金融危机中拨云见日,脱颖而出。

  而应对金融危机中在党员带动下,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极大凸显,涌现出家人去世、妻子分娩坚守岗位,连续工作晕倒在岗位上等许多感人至深的优秀员工事迹。在感人的故事背后,展现的是员工的激情与活力,也涌现出许多“火线入党”的积极分子。

  “英利党建模式”把部队的老班长查铺转化为英利领导干部的“走动式办公”;将部队的支部建在连上转换为英利的“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部队连班从点滴抓起体现为英利的“珍珠项链效应”。 “英利党建模式”已成为英利强势发展的动力之源。

  英利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英利的非硅成本及生产成本做到了全行业最低,180微米的硅片切割技术,每锭多出550片硅片的产量,多晶硅电池每瓦低于6克的耗硅量。英利已赢得了国际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领先地位和综合竞争优势,到2010年英利产能提高至1.4GW,争取提前实现平价入网。(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