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砒霜门”终平反 农夫山泉或诉海口工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砒霜门”终平反 农夫山泉或诉海口工商
2009年12月03日 10: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夫山泉预估损失10亿,或诉海口工商索赔

  短短一周之内成为各界关注焦点的“砒霜门”事件在几番罗生门之后终于尘埃落定,海口市工商局前日晚间发布的复检结果显示,农夫山泉和统一的三款产品总砷含量均为合格,紧急停止下架行为。

  但“农夫山泉有点毒”的说法已在消费者心目中刻下印记,农夫山泉方面称,该事件或造成高达10亿元的损失,将向海口市工商局寻求高额行政赔偿。这一民告官的计划会否临时退缩,如何取证,能否立案,会不会经历马拉松式的质疑、投诉、复议、再审,目前尚不得而知。唯一可确定的是,这桩波谲云诡的事件令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的流程有了更深的了解。

  农夫山泉仍不认同复检过程

  12月1日晚,自11月24日起闹出轩然大波的农夫山泉、统一3款饮料涉“砒霜门”事件终于赢得翻盘。海口市工商局称,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生产的30%混合果蔬和水溶C100西柚汁、统一企业(中国)生产的蜜桃多汁等3种涉嫌总砷含量超标的饮料抽检产品全部合格。海口市工商局连夜通报,并向所属工商分局及工商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停止下架行为,但并未对此事件加以更详细的说明或道歉。

  事实上,11月30日和12月1日,农夫山泉和统一均已召开紧急新闻沟通会,称已将同一批次产品送检,结果显示含砷量符合国家标准。农夫山泉不仅出示了河源质量计量检测所和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最新检验报告,甚至拿出了近三年的142份检测报告。但由于是企业单方面发布,仍然未能完全挽回消费者信任。

  昨日这一真正的翻盘并未令企业信服。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表态称,农夫山泉两次向海口工商局提出复检均无明确答复,而海口方面的自行复检是违法违规的,故而对整个复检过程“不予认同”。农夫山泉代理律师、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律师叶志坚向本报解释称,根据国家工商总局9月公布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检验抽样时必须由工商部门、被检单位、负责检验的机构共同确认,“被检验者如有异议,复检机构也由复检申请人自行选择。”

  钟睒睒向本报进一步透露细节称,11月29日农夫山泉才从其他渠道看到检测报告复印件,显示送检时间为10月19日,出报告时间是11月3日。“按规定,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收到检验结果5个工作日内必须将检验结果通知被检验人,但农夫山泉一直不知道,而且这一结果也在11月24日才被违规发布。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

  10亿损失取证艰难

  “海口工商局在抽检、告知、发布、复检等多个环节均违反了国家规定,按照食品安全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通为常年销售额的20%-30%计算,为农夫山泉造成10亿元的销售损失,我们将对此要求行政赔偿。”钟睒睒称,截至11月28日上午8时,国内已有12家经销商向农夫山泉提出退货,累计货值达600万元。“一般而言,重大的负面信息所造成的影响会在6个月左右真正显现。”

  “昨天农夫山泉的高层都在海南交涉此事,最终会否走司法程序就要看磋商结果。”叶志坚向本报透露,农夫山泉方面显然也有所犹豫,毕竟除了格力状告广州市财政局外,目前国内尚无太多的要求行政赔偿的案例。而按《国家赔偿法》,对于个人的赔偿是按每日的标准乘以天数,对法人的赔偿则是看其最终造成的损失。这也就意味着,倘若农夫山泉可以证明其高达10亿的销售损失,便将向海口工商局寻求高额行政赔偿。“假如成功,无疑会大大推动法制化进程。”

  “农夫山泉将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很可能出现不被立案审理的问题。”接近农夫山泉的业内人士潘宁(化名)向记者表示,行政赔偿应由被告的所在地中级以上法院审理,难免会存在地方保护问题,且除非同期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即使是增长减缓,也很难作为直接证据,取证艰难或将导致立案不成。“而倘若不要求行政赔偿,又可能面对另一种声音。由于消费者的不信任建立之后很难消除,虽然企业目前的质疑较为有力,但仍或会被怀疑为一场危机公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