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还有没有跨年度行情? 分析人士:总会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还有没有跨年度行情? 分析人士:总会有
2009年12月03日 11:5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不是过去一周的巨幅震荡,几乎所有人都认为A股将出现跨年度的行情,并很有可能刺破3478点的反弹高点。11月24日,下跌115点,跌幅3.45%;11月25日,上涨66点,涨幅2.07%;11月26日,下跌119点,跌幅3.62%;11月27日,下跌74点,跌幅2.36%。这就是上一周上证综指的惊人“表现”。

  突如其来的调整让很多人措手不及,空方坚定支持者谢国忠更是给出了今年A股已见顶的预言。不过,还没等人们回过味来,A股又快速反弹了。11月30日上证综指放量大涨3.20%,12月1日上证综指涨幅1.25%,12月2日上证综指继续上涨1.06%。

  此时的反弹,究竟是跨年度行情的起点,还仅仅是宽幅震荡行情的延续?股民们期待的跨年度行情,究竟有多大概率上演呢?

  天量洗盘 疯狂出逃

  “我真的不知道这次暴跌的原因,太令人意外了。”尽管离上周二的暴跌已经过去整整一周,但记者熟识的一位市场投资顾问依然难以释怀。由于他没有来得及给他的客户提出任何减仓的建议,因此遭到了严厉的责骂。

  而随后的巨幅震荡则让他的客户着急起来。尤其是上周四、周五接连的调整,更是让他的电话几乎被打爆。

  “自10月份以来,上证综指连续上涨500多点。如果从布局2010年行情来看的话,目前这个点位过高,对明年的行情不利。调整完成后,考虑到目前宏观经济层面向好,政策仍然保持适度宽松,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不断回升,中期的A股仍然坚定看好。”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周林认为,此次调整更像是洗盘。

  “在连续上涨之后,市场需要对获利盘进行回吐。尤其是近期题材股的疯狂上涨,更是需要一个洗盘。”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表示。

  和他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他表示目前市场获利的浮筹过多,洗盘是必然的。在3300点上疯狂出逃的资金也证明了这一点。11月24日,上证综指大跌3.45%,当日沪市成交量达到2951亿元天量,深市成交量也高达1814亿元。

  “正因为前期获利太多,为了保住获利,资金出逃得非常坚决。”一位分析人士说。从套牢盘上来看也是如此。经过连续上涨之后,上证综指重新回到了密集套牢区3300点上方,但缺乏足够的理由冲破前期高点。

  迪拜利空 草木皆兵

  从导致调整的原因看,此次调整的爆发似乎是一个又一个意外构成的。首先,银行股的再融资传闻成为暴跌的导火索。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都是传闻的对象。最可怕的消息称,中国银行拟融资3000亿-4000亿元。

  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此前的11月23日兴业银行宣布进行配股,拟融资180亿元。这是继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之后,又一家明确进行融资的银行类上市公司。

  因此,再融资传闻重挫了银行股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加之民生银行H股上市破发的影响,上周银行股成为暴跌的急先锋。其中,民生银行单周下跌10.57%,华夏银行暴跌9.22%,浦发银行暴跌9.14%。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也未能幸免,分别下跌5.47%、6.91%和6.55%。

  而外部因素也加剧了调整的进行,这就是迪拜债务违约事件。迪拜向全球债权人请求暂停支付约600亿美元债务的利息,消息一出,美国、欧洲、日本的股市纷纷重挫,A股也跟随下跌。

  “迪拜事件导致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的避险情绪上升将带动资金回流发达国家,这可能引发涌入A股市场的热钱流向逆转,它们的争相获利了结行为最终导致股市调整。”大成基金表示。

  此外,本轮调整还有一个问题被屡屡提起,这就是新华富时A50的交割“魔咒”。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是依据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龙头股编制股票指数,多线作战的资金往往可以在交割日前期,通过在QFII融券上卖出股票,同时卖空指数来获利。11月27日,正是新华富时A50的交割日。

  “这个因素也是有影响的。”吴国平表示,“很多多线作战的资金为了在期货市场上获利,愿意在交割日前打压股指。不过,这不是一个主要的因素。”

  后市如何 分歧渐显

  昨日,上证综指报收3269.75点,连续三天上涨超过1%。虽然从盘面看,上周的突然调整似乎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它对整个市场情绪的影响并未终结。

  此前,多家机构高举“跨年度行情”的旗帜,认为A股将连续走强至明年,今年年底3478点关口将告破。但是调整打乱了机构乐观的预期。“我对跨年度行情持有不同的意见。目前看来,指数上行的空间不会特别大,尤其是近期的走势显示出下跌成交量很大,而上涨的成交量则较小,说明市场资金信心不足。”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张兆伟表示。

  吴国平也认为,这波行情中,很多品种已经涨得过于凶猛,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目前炒作它们的主力资金的思路应该是想出货。同时,创业板目前的估值也有很大的不合理性,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增多,创业板资源稀缺性的降低,内在的风险在积聚,中期我谨慎偏悲观。”

  不过,仍然有不少机构相对乐观。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就明确指出,预计年底A股市场会创出新高,有望突破前期的3478点高点。而在未来6-9个月,市场有望达到4000点。

  从上证综指过往19年的历史数据来看,冬季似乎也是“播种”的好时机:上证综指自发布当年起,每一年年末的点位都会在第二年被超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