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规模钠硝石生产基地在新疆鄯善县开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最大规模钠硝石生产基地在新疆鄯善县开建
2009年12月03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三日电(记者 孙亭文)新疆鄯善县—沙尔湖一带一万多平方公里的戈壁将不再沉寂荒凉。中国万向集团一百二十万吨硝酸钾(钠)首期三十万吨项目奠基暨五万吨工业试验项目投产仪式二日在此举行。该地位居世界第一资源总量的钠硝石资源将被开采利用。

  中国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在投产仪式上表示,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核准的年产一百二十万万吨总体规划,分三期实施建设的项目总投资达六十亿元人民币。其中,首期项目年产三十万吨,总投资约十五亿元、二期三十万吨、三期六十万吨。

  据了解,此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按循环经济思路,开展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充分利用主产品硝酸钾、销酸钠,开发氮、磷、钾为主元素的专业肥、复合肥、复混肥、水溶性滴灌肥及各类微肥;利用副产品氯化钠、硫酸钠和当地丰富的煤电资源实现综合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并将带动鄯善县乃至吐鲁番地区近万名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二00六年开始,中国万向集团对新疆鄯善县—沙尔湖一带一万多平方公里的戈壁进行地质勘查,探明了二点二亿吨位居世界第一资源总量的钠硝石资源。中国万向集团为此组织六个科研院所、近二十位院士、教授和专家学者开展研发攻关获得国家十二项技术专利,并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为大规模钠硝石开发的产业化进程提供了模板和技术参数。

  钠硝石属于世界稀缺资源,之所以稀缺主要表现在生成难、蕴藏难、开发难。钠硝石含有的硝酸根具有遇光、热、空气、水份高度挥发与溶解性,是诸多矿产资源中最脆弱、最不稳定的资源之一。同时,受地质环境及成矿条件限制,在全球范围内,只有南美洲的智利(保有资源量九千万吨)和新疆吐鲁番地区赋存有规模化工业矿床。钠硝石是生产国际国内紧缺的硝酸钾(绿色矿物有机肥料)、销酸钠(天然氮肥)和各类复合肥的主要原料,而天然硝酸钾、硝酸钠在工业、农业、军工、新能源、新材料有着无可规代的地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