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出台严厉措施加快淘汰过剩产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中国出台严厉措施加快淘汰过剩产能
2009年12月03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日消息,国家拟出台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协调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央行等诸多部门,以严厉措施,重点完成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焦炭、造纸、皮革、印染等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中新社发 张庆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记者 刘育英)中国经济“保八”无虞的同时,倡导多年淘汰过剩产能已到“动真格”阶段,“调结构”正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

  十二月三日,工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抑制平板玻璃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意见。中国平板玻璃的年产能为六点五亿重箱,占世界产能的一半。受金融危机影响需求大幅下降,平板玻璃行业上半年亏损四亿多元,而在建和拟建的产能还有三十条。

  工信部称,对于抑制平板玻璃过剩产能,主要采取严控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兼并重组、支持技术改造等手段。

  而在项目审批环节,国家发改委加强了对多个行业的审批管理。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三日表示,“将加强对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的项目审批管理,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这位负责人称,严禁各地借等量淘汰落后产能之名,避开国家环保、土地和投资主管部门的监管和审批,自行建设钢铁项目。

  实际上,在传统工业多个领域,中国都已经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曾经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制定了九个行业的兼并重组指导意见。

  有消息称,国务院即将对九大过剩行业“动真格”。据悉,九大行业包括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焦炭、造纸、皮革、印染。

  据介绍,多个部门将“联合作业”参与淘汰落后产能,其中包括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国土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财政部、央行、银监会、质检总局、安监总局、工商总局、电监会、能源局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三日将淘汰过剩产能的任务分解到各地方政府,涉及电力、炼铁、炼钢、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焦炭、水泥、玻璃、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等十三个行业。据悉,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完成情况或将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另据了解,国家拟出台的重点举措还包括:对产能过剩行业将坚持新增产能与淘汰落后产能“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的原则;严禁向落后产能和严重过剩产能建设项目提供土地;抑制高排放产品市场需求,严格限制出口等。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