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涉农订单今年超250亿 带动百万农民致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涉农订单今年超250亿 带动百万农民致富
2009年12月03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3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邵燕飞)记者今天从正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工商系统促进订单农业发展暨“五十佳”涉农主体表彰大会上获悉,,2009年上半年签约企业、农户及订单份数和订单金额全面赶超2007年全年水平,预计今年将有总计15300家涉农企业与125万户农户签订订单合同达120 万份,订单金额超250亿元。

  订单农业是指农产品订购合同、协议,也叫合同农业或契约农业。签约的一方为企业或中介组织包括经纪人和运销户,另一方为农民或农民群体代表。由于订单是在农产品种养前签订,是一种期货贸易,所以也叫期货农业。

  记者获悉,在订单农业中,价格是核心问题,也是涉农企业与广大农民最为敏感的问题,企业担心农民只重眼前“利”,往往“蔬菜价高不供货,萝卜便宜不洗泥”,合同难兑现;农民忧心企业只讲“利”,往往“货源紧缺抬价购,农业丰收压价收”, 农民维权难。

  “2006年,我们工商部门开展合同帮农工作之初,许多人对发展订单农业确实心有疑虑,但经过这两年的努力,特别是去年我们率先发布全国首部订单农业合同文本指引后,拥护的涉农企业和农户越来越多”。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祝贤林表示。

  据他介绍,由于该文本广落实了经广大农民认可的“最低保护价+灵活市场价”的价格模式,即:收购农产品时如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则按市场价收购,如市场价格低于保护价时,则必须按保护价收购,给农民吃了“定心丸”,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而“灵活市场价”则进一步保护了企业与农户的双方利益,提高了订单农业的履行率。

  淳安枫树岭镇源塘村的陈建华告诉记者,现在他一个人就连片发展了一个300亩、一个400亩的中药材基地, 一年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我手里有订单合同,工商那里有备案,心里很踏实。”

  据悉,淳安县工商分局把“保价回收”和“二次分成”作为中药材订单合同的重要内容,经过几年来的精心培育和订单合同的不断完善,使当地枫树岭镇的中药材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4600亩, 销售产值达1551万元,中药材收入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21.2%,培育了12个专业村,50个专业户。

  “可以说,一纸订单带动了百万农民致富。”祝贤林表示,目前,一个以合同规范文本为指引,订单农业服务站为支撑,“守合同重信用”农户为标杆,规范的农村经纪人队伍为渠道,土地等农业资本充分流转的完整订单农业发展体系已基本构建。

  在今天的大会上,浙江省工商局现场为荣获首届“十佳”订单农户、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经纪人和订单农业指导员的代表进行了授牌,“全省工商系统推进订单农业发展成果图片展”也在会上同时揭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