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债务危机”制约全球经济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主权债务危机”制约全球经济复苏
2009年12月06日 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名妇女走过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的巨幅画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冰岛到迪拜,两个没有实体经济撑腰的地方爆发的债务危机如出一辙,其警示意义不可小视。一再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表明,一国一地经济能够迅速从经济复苏之中跌入新的困境。

  迪拜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同时也唤醒了全球对美国政府债务威胁全球经济的担忧。从全球范围看,各国主权债务潜在的风险依然存在,正困扰着所在国政府。任何主权债务引发的风险,都会引起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复苏的“无形黑手”。

  从冰岛到迪拜

  似曾相识的“国家破产”

  自11月25日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迪拜酋长国宣布最大国企“迪拜世界”590亿美元债务延迟偿付以来,由迪拜债务危机引发的担忧情绪还在持续蔓延。从全球范围看,类似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前也出现过,未来也可能会有一波主权债务危机,这将大大减缓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

  2008年10月,全球金融风暴的“骨牌效应”已经显现,继西方大型金融机构落难之后,矛头直指欧亚小国。货币全面贬值,股价跳水,银行相继倒闭。至此,一个新的名词开始进入全球视野:国家破产。冰岛金融业“连累”冰岛成为第一个被称为“国家破产”的国家。

  会出现全球政府债务危机?

  时隔1年,迪拜又现债务危机,其根源在于迪拜长期倚重外资与房地产的发展模式。冰岛和迪拜一夜间从暴富到赤贫,从富翁到负翁,根源如出一辙:炒金融,搞投机,只有资产泡沫垫底,没有实体经济撑腰。两个地方如出一辙的主权债务危机,其警示意义不可小觑。

  由企业破产引申而来的“国家破产”,实质是指一个国家的主权信用危机,具体是指一国政府失信、不能及时履行对外债务偿付义务的风险。单个小国的主权信用危机,可通过IMF或其他大国的援助渡过难关。而一旦全球普遍存在主权信用风险,则就意味着全球性“惜贷现象”再次出现。

  有报道认为,鉴于一些政府正为救援金融业和刺激经济大举借债,投资者眼下主要担心全球私人债务危机可能会演变为政府债务危机。

  从迪拜到全球

  主权债务危机困扰全球

  此次债务危机的关键问题在于:其他国家主权债务是否也存在类似的违约压力?迪拜有可能成为一系列主权债务风波的起点。

  由于全球信贷萎缩是2009年的主基调,全球范围主权信用风险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美国、西欧等发达经济体救助金融业和刺激经济的耗资巨大,虽然其自身经济总体实力强,但大量救助成本造成了政府债务高居不下、财务状况恶化、金融流动性匮乏,这都会加大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一些学者和机构甚至断言,包括美英等国在内的全球性主权信用危机即将爆发。

  另外,新兴经济体自身实力较弱,经济脆弱性高、经济结构调整困难大,主权信用违约和主权信用级别被下调的情况时有发生。目前,投资者对东欧、爱尔兰和希腊背负的巨额国债产生了警惕。

  从中长期来看,刺激政策导致全球债务激增,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而艰难,不能完全排除全球主权债务风险不断积聚、甚至爆发的可能性。任何主权债务风险引起的市场恐慌情绪,都是制约全球经济复苏的“无形黑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