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办论坛 谋策中国企业应对后危机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美同学会办论坛 谋策中国企业应对后危机时代
2009年12月06日 2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论坛现场。
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主持论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第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世界投资贸易新格局”。

  论坛由美中投资基金董事局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铁道部原部长傅志寰,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创会会长冯志成出席了会议并致词。

  白立忱指出,后经济危机时代,有志的中国企业要主动适应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坚定走出去的决心,一要认识到经济全球化需要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出去也是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发展之路。二要紧密的密切的注视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进出口贸易策略,调整企业产品结构,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三是要开拓新市场与挖掘市场潜力并重,促进与发达国家服务贸易和高技术产品贸易,深挖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潜力,开阔对外经贸的新格局。

  傅志寰认为,历史的经验表明,每次全球经济危机之后,经济格局、经济增长方式、金融体系都会出现重大的变革。历史的经验还表明,每次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将导致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生。目前,发达国家都把科技创新作为走出金融危机的根本力量,加紧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寻找新的领头产业,为此各国都在重新调整自己的政策。后危机时代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良好时机,作为企业家应该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审时度势,作出新的经济时期大变革的新的战略。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做了主旨演讲,他透露,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鼓励并帮助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断拓展对外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一是要加快构建法律制度框架,深化以投资便利化为核心的管理体制改革,二是继续完善各项财税支持政策,加大外汇金融支持力度。三是将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水平。四是加强信息、咨询、培训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五是加强多双边机制建设,提高走出去安全保障和维权能力。

  美国纽约医学院药理系主任麦基夫、美国纽约市原常务副市长Peter Power、美国交通运输部副次长杰龙、河北省秦皇岛市长朱浩文;吉林辽源市长王兆华等也做了精彩发言。

  为充分讨论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世界投资贸易新格局,论坛还安排了两场圆桌论坛。在华跨国企业、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投资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企业家和企业高级管理人才以及新闻界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是由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王忠禹倡导设立的。自2004年以来,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联合有关部门,分别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战略实践”、“中国绿色竞争力”、“跨国并购”、“跨国经营与企业社会责任”、“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流”、“中国粮食安全与国际合作”、“了解意大利—合作欧盟”、“国际能源合作的机遇、国际资本流动与金融安全” 、“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如何保持走出去企业又好又快地持续发展”、“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如何加强对金融风险的控制”等为主题,组织了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