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经济回暖 企业出现“用工荒”应聘者寥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经济回暖 企业出现“用工荒”应聘者寥寥
2009年12月09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山西经济回暖企业出现“用工荒”

  记者 张雷杰

  随着年底经济回暖,生产订单不断增加,但在山西一些劳动力密集的企业却遇到了生产阻力。

  连日来,山西的几家劳动力市场不断出现“招聘荒”的情形,数十家用工单位虽然开出了优厚的待遇、降低了招聘条件,但应聘者依然寥寥无几。

  山西省人才市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复苏,目前超过半数的山西企业缺人情况严重,尤其是技术工和普工。

  今日上午,在山西人才市场招聘大厅里,位于太原市一家电子企业打出了“急招男女技工,初中以上学历,户口不限”的急聘广告。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现在厂里严重短缺技术工人,自十一月打出招聘广告以来,前来应聘的人只有半数能够胜任工作岗位,导致大量订单无法按计划完成。”

  目前,包括在太原市高新区由台商投资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内的多家电子企业都面临相同的状况,目前由于经济回暖,一些和国外有联系的厂家,订单量在短期内有所增加,原有工人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此外,不少国有企业也在高薪招聘搬运工,包吃包住,基本工资超出以往,有的甚至更高。太原市一家国有公司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最近生产一线的简单劳动力也很紧缺,去年公司给工人定的基本工资每月八百元人民币,今年涨到每月一千二百元,可仍然招聘不到合适的工人。

  此间,有相关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回暖,虽然有工作经验的熟练工人又成了企业的香饽饽,但企业临渴掘井、临渊羡鱼式的招聘方法让不少应聘者望而却步。

  一位前来应聘的李先生说:“企业人少就招,人多就裁,我只想找一家用工长久、待遇有保障的企业。”

  这也是许多求职者的心声。“去年十一月中旬,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订单大幅减少,我们一起从外地来的打工者全部下岗了。”另一位求职者张先生无奈地说:“虽然我们文化程度不高,但我们有一技之长,在原来的公司干了近三年,说裁就裁掉了。”(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