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黄光裕时代 国美尚能饭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后黄光裕时代 国美尚能饭否?
2009年12月09日 10: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1月,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拘查。

  此前20年中,黄光裕就是国美,而国美就是黄光裕,黄被拘后,当国美再度面对媒体时,黄光裕成为最忌讳的话题之一。

  一年来,国美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晓领导的管理团队,通过换标、引资等种种手法,希望再造国美:其中,引入贝恩资本,解决现金流问题;缓和与供应商的关系,解决生态链问题;优化门店,关闭不良门店,提高单店盈利能力。“去黄光裕化”用心良苦。

  这也是一年后,黄光裕案将进入审判阶段之时,国美电器可以强调,“国美运行正常,大股东对公司产生的危机影响正在逐渐淡化。”

  改变狼性做法,缓和零供关系

  “以往,我们对供应商比较粗暴,这样才有了过去的国美;但去年那个事情(黄光裕案)后,我们意识到,唇亡齿寒。供应商当时对我们很支持,没有落井下石,这是我们能活下来的根源。”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坦言,黄光裕事件后,国美改变了狼性做法,紧张的零供关系趋向缓和。

  一直以来,国美对供应商实施“类金融”模式的超长应付账龄。由此,国美将“长大”的成本的相当部分转嫁给了供应商。“类金融”模式,即先货后款的供货付账模式。国美在与消费者之间进行现金交易的同时,延期3至4个月才支付上游供应商货款。这就使得其账面上长期存有大量浮存现金,并用于规模扩张或转做他用这样一种资金利用模式。

  供应商入驻国美,还要面临数项霸王条款,诸如支付节假日产品促销费、库存转移在供应商环节等等。其间,曾有不少供应商对国美表示不满,如海尔拒绝参与国美的促销活动、联想采取可能诉诸法律的警告和断货措施、部分供应商签名抗议国美的野蛮条款。但是,对于庞大的国美而言,供应商的反弹并没有危及它整个运营体系。

  黄被拘后,国美对供应商的绝对强势地位遭到动摇。黄光裕被拘的第十天,国美传来消息:为防止供应商追款,国美对供应商开始实行“先款后货”的还款政策。要求供应商拿到之前的货款后,必须确保其后供货的稳定性。同时,国美还破天荒地答应供货商提出的各种要求,如主动配合海尔的零库存业务模式转型。

  海尔人士称,以前,“即使国美有这个能力,它也不会愿意做。”而且,在国美与各供应商2009年的协议中,还特别允许供应商选择性进入店面,这些条件以往只有个别企业可以享受,现在成为国美零供关系的通用规则。

  “我们认识到,以往与供应商的合作中‘更多以我为主’的做法,显然是不能持续下去的。因此,国美的转型还涉及与供应商共同经营产业链,将以往很多的合同外收费进行清理,对原有的合同模式进行改良。改革后,供应商与公司的关系已经空前融洽。”陈晓举例称,国美与供应商进行了详细对账,发现他们的投入与国美的收益有时并不匹配,中间有很多资金流失了,“把这一块梳理清楚,是双赢之举,既可以增加我们的综合贡献率,又可以使得供应商节省不必要的开支,所以得到了供应商的空前欢迎。这就是我们精细化管理里面最重要的部分———预算管理”。再比如,有一些本来由厂家和国美共同投放的广告费,可能原本是在合同外的,现在就必须要纳入到合同内,算作系统性营销成本,而不是以往的临时收取。

  高集群称,目前国美有3000多个供应商,彼此建立一种新型合作关系:“一方面,国美对供应商一诺千金,合同签字后,就一定要兑现,互守承诺。另一方面,我们也加快资金与库存周转,改变了以往的压货方式、类金融的方式,加快对供应商的结算周期。我们内部下了一个死命令,一个月内一定要把到货款结算完毕。”

  引入贝恩融资解决现金流问题

  6月23日,停牌7个月的国美电器在香港复牌,开盘即大涨78.57%至2港元。开盘不到半个小时,成交额已达3.5亿港元。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向媒体表示,“股价上涨在我预期之中,这是危机解除的表现。”

  早前一天,国美正式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贝恩资本:其中贝恩资本以18.04亿港元,认购国美新发行的7年期可换股债券;此外,国美将向符合资格的现有股东公开发售新股,每100股现有股份获发18股新股,认购价为每股0.672港元,不足部分由贝恩资本全部认购。融资总额逾32亿港元。

  这一天,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晓在新闻发布会上感慨万千,“与大家久违了,过去7个月,国美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现在,我们已经闯过了这一关。从今天起,我们可以更强劲的姿态继续前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