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明年保持合理投资规模 确保工程质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明年保持合理投资规模 确保工程质量
2009年12月10日 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记者 俞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发展和改革会议上表示,明年中国将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提高投资效率,重点放在在建和收尾项目上,严控新铺摊子。

  投资对于拉动中国经济此轮快速回升居功至伟。据张平介绍,去年四季度以来,发改委已安排四批中央投资,合计三千八百亿元人民币。

  根据官方部署,明年宏观调控的重心将从“保增长”转向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严控新增项目投资、抑制盲目重复建设也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张平表示,来年将加强和改进投资管理,加大投资项目和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的违规问题,确保资金安全和项目工程质量。

  他透露,迄今为止,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总体情况是好的,基本符合中央规定的投向和要求,尚未发现用于“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楼堂馆所项目,也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张平表示,明年投资安排将继续向“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继续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

  但他也坦言,由于企业利润下滑、民间投资尚未有效启动,加上地方配套资金筹措困难,使得明年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面临考验。为此,官方将抓紧出台并落实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认真落实地方配套资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本周发布的二0一0年《经济蓝皮书》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二十二万七千四百亿元左右,名义增长率为三成二,创下近十六年的新高。明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速,但较今年有所放缓,预计名义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三点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