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贸易额锐减 中方吁英方放宽技术出口限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英贸易额锐减 中方吁英方放宽技术出口限制
2009年12月10日 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十二月九日电(记者魏群)“问题不是‘中国能买什么’,而是‘英国能卖什么’。”中国驻英使馆公使衔参赞张立荣今天在此间表示,在今年中英贸易额锐减的情况下,他呼吁英方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以促进两国贸易健康发展。

  张立荣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贸促会——英国商会商务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张立荣说,去年中英贸易额达到四百五十六亿美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双方贸易额仅为三百一十三亿美元,预计双方全年贸易额将下滑超过百分之二十一。他表示,在两国贸易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双方除加强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之外,希望英方进一步放宽对华技术贸易的限制。技术领域包括很多方面,如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等,在这些方面中国扩大进口的意愿是强烈的,在这方面希望英方迈出更大的步伐。

  今年三月,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带领一个庞大的采购团到欧洲,一共采购了一百三十亿美元的商品,其中德国占了一百亿美元,英国只有二十亿美元,是德国的五分之一。张立荣说,现在的问题不是“中国能买什么”,而是“英国能卖什么”。

  去年初英国首相布朗访华时,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一起确定,将两国的贸易额增加百分之五十,也就是从四百亿美元增加到二0一0年的六百亿美元。张立荣认为,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双方进一步努力,如双方要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合作提供更多的平台;有关机构要主动到中国去推介英国的投资环境,而不是等着中国企业上门;在签证及中资银行设立分行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方便。目前英国是欧盟对华第一大投资国,也是欧盟第三大对华贸易伙伴,中英双方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