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新疆铁路网、电力网、信息化全面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新疆铁路网、电力网、信息化全面升级
2009年12月10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十日电(记者 孙亭文)经过多年的建设,地处中国西北部的新疆不再“遥远”和闭塞。铁路网、电力网、信息化将新疆和东部沿海地区联系的更加密切,而铁路的飞速建设、电网由二百二十千伏升级到七百五十千伏、信息化建设数字新疆等将为新疆的经济大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历经两年七个月的施工建设,兰新铁路乌精(乌鲁木齐—精河)新增二线工程十二月六日实现全线通车运营。这条铁路的建成,将与现有的北疆铁路(乌鲁木齐—阿拉山口)一起,“带热”新疆北部人流、物流市场。更将缓解亚欧大陆桥铁路运能紧张局面,促进中国与中亚及欧洲等地客货运输。

  新疆东大门的哈密至罗布泊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该铁路将与兰新铁路、哈密至临河铁路相连,形成新疆与西北、华北地区客货交流的新通道。还将适时延伸与规划建设的青新线相接,实现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各种生产要素的交流。

  按照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预计到二0二0年,新疆路网将形成向东四条出疆通道(兰新线、哈临线、青新线、新藏线),向西四条出境通道(兰新线西段、精伊霍铁路、中吉铁路、中巴铁路),区内四个环线(环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天山北坡、吐鲁番盆地)的一个覆盖天山南北的现代化铁路网。新疆铁路将建成新线八千七百公里以上,到二0一五年新疆铁路总里程将有可能达到一万二千公里,占到全国路网的十分之一,运输通道能力将大幅提升。

  九月二十四日,新疆七百五十千伏凤凰—乌北—吐鲁番—哈密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长期以来,新疆电网以二百二十千伏电压等级为最高电压等级,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沿天山北坡东西展开,并向南北延伸的网架结构。随着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现有电网输送能力低、容量小、损耗大、供电可靠性差、不适应大型电源接入的矛盾日益显现,成为制约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对现有电网输配能力进行改造和提高势在必行。

  据国家能源局法规司司长曾亚川介绍,七百五十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开工建设,为促进新疆电网优化升级,形成覆盖全疆七百五十千伏主干网架具有重要作用。为打通新疆南部和北部七百五十千伏联网,满足新疆电网内部各区域间功率交换,以及打通哈密煤电基地与新疆主网间的送电通道,促进新疆风电、光伏发电及大型火电机组的规模开发,实现与西北电网互联互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月二十六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举行战略合作补充协议暨平安新疆建设项目合作计划签字仪式。根据协议,今后五年,中国电信将投入一百五十亿元用于新疆信息网络的建设和运营,具体内容涉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电子政务、农村信息化等九大领域。

  并非仅仅中国电信在加快信息化新疆建设。二00九年,中国移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确定,双方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推进、行业并举、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合作双方在信息产业中的政策导向和技术优势,在前期启动新疆部分“数字城市”项目的基础上,全面带动“数字新疆”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融合发展,为自治区由资源大区向工业化强区、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跨越提供信息化支撑。(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