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即将开通 运营速度世界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即将开通 运营速度世界最高
2009年12月10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广(州)铁路客运专线将于十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开通。该铁路全长一千零六十八点六公里,时速三百五十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线路开通后,从武汉至广州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十小时缩短至三小时。图为武广线上将使用的高速列车CRH3。 中新社发 郭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十日电 (郭军 刘双双)广州铁路部门十日透露,全长一千零六十八点六公里的武(汉)广(州)铁路客运专线将于本月二十六日正式开通。该铁路设计时速三百五十公里,试运行速度最高达三百九十四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

  线路开通后,从武汉至广州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十小时缩短至三小时。在开通初期,该线日均单方向可发送旅客八万人,下阶段日均单方向可发送旅客二十万人。

  据悉,二OO五年六月二十三日开工建设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境内,北起武汉站,途经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等市,南到广州南站,全线共十五个车站。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堪称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该线路建设采用了大量世界一流的技术。其中包括全线铺设无碴轨道,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和牵引供电、列车控制、行车指挥等系统。

  该铁路桥梁工程技术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全线桥梁里程几乎占到线路总里程的一半,其中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是这条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是中国首座四线公路铁路两用斜拉索桥,创下了跨度、荷载、速度、宽度四项世界第 一。汀泗河特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箱系杆拱桥。

  专家指出,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运营后,不仅能很好地满足旅客对快速、安全、舒适、便捷和准时的要求,而且,还将实现武广铁路客货分线运输,极大地释放既有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可以有效缓解铁路对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瓶颈制约。该专线对于实现珠江三角洲经济转型和“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经济结构互补,以及对促进鄂湘粤及周边地区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