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产大豆替代作用增强 广东口岸大豆进口回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国产大豆替代作用增强 广东口岸大豆进口回落
2009年12月12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十一日电 (索有为 陈榆 江丹丹)随着中国大豆加工需求量的连年激增,进口转基因大豆超过了百分之七十的比例,严重挤占本土大豆的生存空间,而中国十一月实行的新收储政策增强了中国内地大豆的替代作用,广东口岸大豆进口在十一月份大幅回落。

  据广州海关十一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九年前十一个月,经广东口岸进口大豆五百八十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一;价值二十六亿多美元,下降百分之二十一。十一月份单月进口量为四十万吨,环比下降百分之三十九。

  据了解,今年五月份起,广东口岸进口量连续三个月维持六十万吨以上的高位运行,此后进口量快速回落后再次逐月攀升,十月份单月进口量上行至六十五万多吨,为二00八年以来单月最大值。

  前十一个月,经广东口岸自美国进口二百五十多万吨,增长百分之七十五,占同期经广东口岸进口大豆总量的四成三。自巴西进口二百二十多万吨,增长百分之四;自阿根廷进口八十九万吨,下降百分之五十,上述两者合计占五成三。

  据分析,中国新的收储政策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内地大豆的替代作用。十一月,中国有关部门下发有关通知,明确继续对国产大豆实行临时收储政策,并扩大了秋粮的收购主体范围。该政策吸收油脂企业进入收储环节,增加了市场收购主体,加大了未来时期内中国国产大豆的供给,令本土大豆对进口大豆的替代作用进一步增强。

  海关分析称,与此同时,进口大豆冲击或将长期存在。近期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新豆丰收上市后,中国签订了近一千六百万吨新产大豆进口合同,几乎是去年同期订单量的两倍。虽然今年的国储收购政策已经明朗,近期港口进口大豆分销价格涨至每吨四千元人民币,但部分前期采购的进口成本仍较国产大豆有一定优势,明年三月份后,恰逢比美豆更加便宜的南美大豆上市之际,进口大豆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或将长期存在。(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