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飞国际自查牵出"市长股神" 涉嫌内幕可能性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飞国际自查牵出"市长股神" 涉嫌内幕可能性大
2009年12月12日 15:4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0日复牌的西飞国际(000768)没有让投资者失望,迎来了重组后的第一个涨停,昨天西飞国际开盘后又大单封住涨停,报15.83元。10日当天,西飞国际公布了资产重组涉及买卖公司股票情况的自查公告,自查的773人中有37位高管及其亲属重组前买入公司股票,所获收益将上缴公司。粗略计算,西飞国际通过此次撒网自查获得额外收益将超过百万元。在自查过程中,一位特别身份的短线炒股高手跃入了浮出水面——他就是广东省韶关市前副市长、现任中航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健,凭着精准的短线操作,如今在西飞国际的股吧里,李健已被小股民捧为“股神”。

  股神传奇

  任副市长时“潜伏”被曝光

  12月10日,西飞国际披露了对773人买卖公司股票的自查结果,显示有37人在今年4月至11月间,曾买卖过公司股票,他们交易的数量从几百股到几万股不等。其中,今年9月底才受聘为中航飞机副总经理的李健,出手最为“大方”,其动资60多万元,在今年7月1日买入西飞国际6.42万股。在此之前,他是广东省韶关市副市长,分管该市发展改革、金融、重点项目等工作。

  今年7月1日,李健以10.66元的当日低价买入西飞国际(000768,收盘价14.39元)6.42万股,第二天该股大涨超过4个百分点;7月15日,再以13.33元的当天高价卖出,前后不过11个交易日,轻松赚得25%收益,将17万元收入囊中。而他又在卖出西飞国际两个月后,成为这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交易方的高管人员。

  精准买卖股票

  被小散奉为“股神”

  神奇的是,就在李健买入的第二天,西飞国际便上涨了4.12%,随后有一波不错的拉升行情,直到7月15日走出短期高点。而李健又神奇地于7月15日以13.33元价格卖出了这6.42万股,前后11个交易日,获利超过17万元。

  不论从买卖的时间,还是价格判断,李健的这波操作都非常精准、漂亮,而且在西飞国际披露的37人中,其交易资金是最多的,显然不是小打小闹式的玩玩,李健对自己的操作应该是有十足把握的。有意思的是,李健当时是广东省韶关市副市长,主要分管该市的发展改革、金融、重点项目等工作,从当地媒体的报道来看,李健会经常到当地企业调研。

  副市长与短线高手的双重身份,令李健的操作曝光后备受小股民关注。在西飞国际的股吧里,李健已被小散们捧为“股神”。

  有专业背景

  曾任博士后和公司董事

  如果不是西飞国际的资产重组,如果不是要大规模自查,如果李健没有受聘于中航飞机,他在担任副市长期间的“壮举”就不会被曝光。种种巧合之下,有投资者开始怀疑,7月份买卖西飞国际的时候,李健难道不知道两个月后自己将成为西飞国际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中航飞机的高管吗?或许看似股神般的操作根本就不是巧合?

  这些猜测现在都难以求证。不过从李健的履历来看,他对资本市场应该非常熟悉。

  1999年,30岁的李健正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同年其成为白云山A(000522)的董事。李健在大学本科念的是医学,研究生学的是经济学,他还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今年9月份,李健从上千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中航飞机的高级管理人员。据每经

  遭到质疑

  律师:如涉嫌内幕交易应受刑罚

  “副市长股神李健能掐准这么好的时机,赶在西飞国际重组之前买入股票,第二天就上涨,实在是太巧了,证监会应该去查一查,看有没有内幕交易。”知名证券律师、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这样表示。壹财经维权律师、广东威戈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则认为,如果李健真的有内幕交易行为,司法机关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遭受损失的投资者也可以起诉他,要求索赔。

  股神涉嫌内幕交易可能性很大

  张远忠律师认为,李健炒西飞国际的经历与黄光裕炒中关村很类似,当时国美电器想重组中关村,黄光裕提前埋伏进去赚了不少钱,最近黄光裕将会以内幕交易罪被起诉。现在虽然还不能确定李健是否有内幕交易行为,但这个是可以调查的,比如李健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要到中航任高管的?什么时候知道中航要重组西飞国际?他买入西飞国际股票时知不知道重组这件事?“按照国内组织部门的人事程序,像李健这样身为副市长的人,应该在自己到中航任职前至少两个月就知道自己工作要调动,所以他涉嫌内幕交易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他在买入前就知道要重组,那就是内幕交易。”

  即使他在买入前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去中航任高管,但作为副市长,李健也有可能利用自己的职务影响获取中航要重组西飞国际的内幕消息,比如现在有些行贿者就是通过告诉别人内幕消息来行贿的,因此,如果李健的内幕消息是来自他人,就要查一查这个人与李健之间有没有行贿受贿关系。“作为国家公务员,李健如果利用别人提供的内幕消息为自己牟利,也是违法的,这与普通人利用内幕消息牟利的性质大不一样。”张远忠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