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股市大鳄长春受审 股市“隐形飞机”失事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昔日股市大鳄长春受审 股市“隐形飞机”失事记
2009年12月14日 12:5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底,长春中级人民法院,昔日吉林“首富”、股市隐形大鳄、泛亚系实际控制人范日旭被押上被告席。历时3天的庭审结束后,正待宣判。

  检方对范日旭的指控,包括集资诈骗、欺诈发行公司企业债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等6宗罪。与范日旭一同出庭受审的,还有其前妻孙某以及手下干将沈某、张某等多人。

  28年前,从30多个朋友手中一共借来2万元,长春缝纫机厂工人范日旭开了一个小饭馆,从此开创自己的“江湖”。随后,他下广州,闯海南,卖别墅,发债券,盖“亚洲最大的体育场”。巅峰时期,范日旭坐拥吉林轻工、北方五环、厦门国泰3家上市公司及圈内知名的泛亚信托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

  在《曾经德隆》一书中,投资银行高管王世渝将范日旭这位初中还未毕业的“资本市场第一高手”,与冯仑、唐万新等人相提并论,称其为资本市场上的隐形飞机,“平安起飞、平安降落,雁过无痕”。

  2006年,试图把握住新一波资本浪潮,正在谋划成立银通证券的范日旭,在最后一个关头马失前蹄。

  即使在巅峰时期,范日旭似乎也很低调,低调得几乎未被公众所认识,在互联网上也很难搜索到关于他个人的信息及图片。他唯一一次在媒体上公开露面,是被警方通缉后邀请记者赴境外哭诉其“委屈”。

  股市隐形大鳄是怎样炼成的?本报记者历时两周调查后,这个资本市场昔日“教父”级人物的真实面目逐渐显现。

  6宗罪名

  【集资诈骗、欺诈发行公司企业债券、虚报注册资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单位行贿 】

  吉林检方指控:范日旭涉嫌集资诈骗、欺诈发行公司企业债券、虚报注册资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单位行贿这6宗罪名。细察这些罪名,几乎涵盖了一个股市大鳄所能涉及的所有罪名。

  其中,集资诈骗、欺诈发行公司债券罪是指:1998年8月,吉林省计委经济政策协调处处长高应坤找到范日旭,请其帮助垫付资金以解决吉林联合置业公司到期债券无法兑付的问题。为获取更多的资金,范日旭以同意垫付资金为条件,借机要求省计委批准自己发行债券。此后,范日旭通过自己控制的关联公司长春长顺实业集团公司、白山航空发展股份公司,使用虚假材料,先后欺诈发行债券3.06亿。

  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则分别是指:1998年7月,范日旭指示自己控制的吉林北方民航机场设施开发有限公司,虚构扫雪机业务,骗取长春市农业银行3000万元承兑汇票;2003年,范日旭指示其手下张某、李某等人,在未经银监局批准的情况下,在吉隆坡酒店召开推介会,推销一个5.1%年收益率的信托计划,并先后卖出8700多万元。

  与上述四项罪名相比,虚报注册资本罪是一个较轻的罪名。作为资本市场上最常见的一个罪名,资本高手范日旭亦未幸免。检方指控,2002年9月,范日旭成立泛亚信托。为达到注册资本不少于3亿元人民币的最低要求,范日旭指示手下沈中民借款1.81亿元,分别转入其控制的海南泰海等3家公司,作为这些公司向泛亚信托的出资款。经计算,这笔资金已占全部注册资本的60%。

  此外,范日旭还涉嫌单位行贿罪。在泛亚系公司的债券发行过程中曾经立下大功的处级官员高应坤,从范日旭手中以3万元低价购买了价值32万余元的长春北方五环公司原始股,获刑14年,也为范日旭再添一罪。

  与范日旭一同被押上被告人席位的,还有范日旭的前妻孙某及得力手下沈某、张某等5人。据悉,范日旭与前妻孙某离异后,两人关系依然不错,一同“做事业”。此次,因协助范日旭欺诈发行债券、诈骗长春市农行3000万元承兑汇票,孙某被控欺诈发行公司企业债券、合同诈骗两宗罪名。

  土地恩怨

  【范日旭一案所牵涉的最高级别官员,仅止于曾任吉林省计委经济政策协调处处长的高应坤】

  庭审时,身材瘦小的范日旭不失往日风范,他精神甚好,侃侃而谈,声称自己“有功而无罪”。

  针对“欺诈发行公司债券罪”的指控,范日旭认为,自己与政府部门有“6·18”协议,政府没有按承诺给付地块供其滚动开发,导致其资金链断裂。同时,当时发债是为了帮助政府解决联合置业的债券兑付风波,已获政府同意。

  范日旭的这一心结,媒体此前也曾有过披露:1992年6月18日,长春市政府与范日旭旗下公司签约,双方协议修建“时为亚洲最大的长春体育馆”,作为申办第九届全国冬运会的主要场馆。依此协议,范日旭负责建设体育馆的资金,长春市政府则将体育馆附近五块地交给范日旭开发。不过,围绕着这五宗土地的具体开发,范日旭与相关方面产生纠葛,10多年间始终悬而未决。

  检察官当庭反驳范日旭,“即便是安排你发行债券,也没说让你用虚假材料来骗取批文吧?也没说让你贿赂官员额外多发行6000万吧?更没说让你以后不还钱了吧?”

  检方出具的材料证实,利用“发新还旧”的名义,范日旭旗下的长顺公司、白航公司先后发行债券共3.06亿。其中,长顺公司发行债券1.2亿元,实际兑付约为1530万元;白航公司发行债券约1.9亿元,实际兑付约为2860万元。

  此前,有媒体将范日旭落马的幕后指向了曾任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和长春市市委书记的米凤君(已被羁押)。庭审显示,范日旭一案所牵涉的最高级别官员,仅止于曾任省计委经济政策协调处处长的高应坤。

  高应坤的落马颇具戏剧性。2002年,在侦办另外一起诈骗发债批文案时,吉林检方对高应坤及其副手王希义展开侦查。搜查高家时,意外发现了范日旭名下一公司的原始股票交割单,且股金已被高妻取走。恰巧高应坤为范日旭辖下公司审批过企业债券,遂撬开了高应坤的口,并将范日旭纳入视野。

  范日旭一案的庭审持续了3天。素有“京城刑辩二许”之称的北京知名律师许兰亭、许昔龙受其家属委托,赴长春为范日旭和孙某做了罪轻或无罪辩护。

  此后,范日旭等6人各自被带回看守所,等待最后宣判。作为长春历史上知名的经济大案,范日旭一案获得了格外的关照——范日旭及其前妻孙某、得力手下张某、沈某、李某等重要涉案人员被分别羁押在长春市的4个看守所内,以防串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