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饰品女皇"周晓光:家庭企业需要创新地传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饰品女皇"周晓光:家庭企业需要创新地传承
2009年12月14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12月14日电(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朱丽珍)从“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发展成为集实业、地产、商贸、投资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拥有国内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流行饰品生产基地,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滚滚向前。而作为一家中国的家族企业,面对一些同类企业面临的“交接班难题”,集团董事长周晓光表示,家族企业并不代表落后,而是需要创新地传承。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浙江民营企业蓬勃发展,而这些企业绝大多数都留有家族企业的印记。然而,正是以家族企业为特征的民营企业,创造了一个个“麻雀变凤凰”的神话。从早期的“鸡毛换糖”到摆摊叫卖,再到后来的家庭作坊,对浙江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都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有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中,70%以上都以家族企业的形式存在。基于家族产业的生命周期的理论,在未来的10—20年,将是中国民间财富从第一代转向第二代的高峰期,近乎80%的浙商家族已经被推到“交接班”的风口浪尖。

  新光集团作为中国的家族企业,受到传统家族文化的影响。在企业家圈子里,周晓光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一个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景象:家族28口人,大家同住一幢房子,同吃一锅饭。周晓光把家族作为创业最为坚实的后盾。对于家族企业的传承,周晓光有着自己的一套看法。

  家族企业并不代表落后

  “就我所知,浙江民营企业差不多都是从家族企业的模式中走出来的。他们通过家族的血脉之亲凝聚在一起,没有家族企业的起步、雏形与积累,就没有今天的温州模式、义乌奇迹以及整个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家族企业被人冠以“落后”的形象,周晓光并不认同,“我们民营企业90%以上都是家族企业。从世界各国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也是家族企业。成功的家族企业内部管理、技术、发展等等都是非常好的,资本盈利率等是国有企业的十多倍。即使是在以股权增长的现代公司为特色的英国和美国,上市公司中家族企业的份额也超过了20%。哪怕像沃尔玛、丰田这类大企业,都是家族企业。”

  尤其是在创业初期,周晓光认为家族企业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中国人的家庭及家族观念比较强,在创业伊始,没有充裕的资金,没有优秀的人才,唯一能够依靠的就是血缘关系。家族力量的强大我是亲身经历和体会过的。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使得互相之间信任度高、决策成本低、市场反应快,而且对经营特别负责,从而使企业快速的积累和发展。”

  “因此,创业阶段采用家族式管理无疑是最好的方法。”周晓光把公司的企业文化总结为:同舟共济,惜福惜缘,新光企业的江山,正是依靠家族人员的付出和努力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家里人从来不谈条件,一工作就是十五、六个小时,比起新组建的团队,沟通配合都默契得多,管理简单、彼此信任,这使得管理成本降低,企业运转也可以加快。”

  “中国特色”家族企业“出路”在于社会化

  不过,随着时间、环境、观念和历史条件的不断发展变化,如何用动态的、发展的、开放的、具有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家族企业的经营模式,是摆在所有依托于家族企业成长起来的企业者面前的一道“关卡”。

  中国家族企业诞生于工业化进程中,面临很多西方企业未遇的问题,而且往往有着浓厚的“中国特色”,难免陷入血脉传承所带来的“魔咒”。

  “乔丹的儿子打不好篮球,企业家的儿子也不一定会做得好企业家。硬让其掌舵甚至会陷入‘富不过二代’怪圈。”血脉传承让周晓光觉得太过狭隘,“这忽略了企业家作为特殊人才所必需的特质。世界五百强企业当中,175家是家族企业,这些家族企业并没有通过血脉传承,而是通过家族控股、外人参与等方式才得以保持家门兴旺,像施华洛世奇就是典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