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飞国际身陷“内幕门”中航战略布局或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飞国际身陷“内幕门”中航战略布局或受影响
2009年12月17日 06: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司核查公告出来后,媒体炒作得比较厉害,中小股民反映也比较激烈,这在公司意料之外。公司现在压力很大,有关这次核查炒股的事真的不方便透露。你最好和公司董事长孟祥凯联系,别人很难跟你说什么实质性内容,但现在孟总在国外。”西飞国际一位高管极为谨慎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此表示。

  12月10日,一纸核查公告使得正酝酿定向增发的西飞国际(000768,SZ)陷入“内幕门”漩涡,一方面是当事人西飞国际和其实际控制人的反复声明:此过程并未有内幕交易行为;另一方面却是市场和媒体的普遍质疑。在此背景下,或许监管部门的结论更为重要。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一旦西飞国际因身陷“内幕门”而影响其此次定向增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集团)的整体战略布局必将受到影响。

  大规模核查

  12月10日,西飞国际发布《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的补充公告》,在公告中,西飞国际披露,公司对资产重组涉及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进行了自查。

  自查区间为:2009年4月30日至公司股票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的2009年11月2日。自查范围为: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由于所任职务可获取本次重组相关信息的人员;公司控股股东--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西飞集团公司)及其高管;交易对方和标的公司及其高管:交易对方的管理者——中航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中航飞机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相关人员的直系亲属。涉及12家与西飞国际相关联的公司以及773位相关人员。

  西飞国际的核查结果显示:在自查区间内,12家与西飞国际相关联的公司未买卖西飞国际的股票;在773位相关人员中,涉及买卖西飞国际股票人员为37人。

  西飞国际一位高层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根据涉及买卖股票相关人员的自查报告及交易时间、交易数量、交易方向来判断,买卖行为不存在内幕交易。”

  如此大规模的核查,是西飞国际“主动行为”还是“被动行为”呢?

  西飞国际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上市公司是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查的。

  在陕西省西安市,《经济参考报》记者接触到的一位监管部门人士颇有深意地透露:“‘被动’大于‘主动’,结果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核查出“股神市长”

  尽管西飞国际否认有内幕交易,但短线高手——李健的前副市长的身份,以及后来中航飞机公司副总经理的身份,使得李健的操作被曝光后备受媒体和市场关注。

  2009年7月1日,时任广东省韶关市副市长,并已参加中航飞机公司副总经理应聘的李健出资68多万元,以10.66元买入西飞国际6.42万股,7月15日股价出现短期高点时,以13.33元悉数卖出,前后11个交易日大约半月时间,李健获利达近17万元,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其收益率高达25%。在李健将西飞国际股票卖出不久之后,李健辞去广东省韶关市副市长一职,就任中航飞机公司副总经理,信息被披露后,李健被股民和媒体称为“股神市长”,与此同时市场的质疑声不断。

  中航飞机公司为西飞国际大股东西飞集团公司的控股股东,也是此次定向增发交易对方的管理者。

  西飞国际公告称,李健在买卖西飞国际股票期间,李健时任广东省韶关市副市长,在卖出股票之后的2009年9月29日,李健受聘担任中航飞机公司副总经理,故买卖股票期间不属于内幕知情人。李健的收益也就落袋为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