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了半月 电摩新国标“急刹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扛了半月 电摩新国标“急刹车”
2009年12月17日 09:4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争议半个月之久的电摩新国标,终于在离即将实施还有大约半个月时被紧急叫停。昨日,国家标准委发出《关于电动摩托车相关标准实施事项的通知》,要求《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中,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这意味着,原规定划入机动车道行驶的超标电动自行车暂时重回自行车道行驶。

  争议

  各地上书国家申请叫停

  本月初,国家标准委公布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电摩新国标”),规定整车重量40公斤以上、时速超过20公里的电动自行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围。而相关电动自行车协会纷纷表示,目前市场上有超过90%的电动车重量都在40公斤以上。如果这个新国标实施,就意味着明年1月1日起,超过90%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必须经过考驾照、上牌、买保险等一系列手续才能骑车上路,而且行驶道路也将由目前的非机动车道转入机动车道。

  该标准一经发布后,立即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关注,争议不断。自行车协会表达了反对意见,认为制定电摩新国标未征求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意见,其标准制定缺乏代表性、可操作性,而且电动自行车划入机动车道与汽车一道行驶,将造成交通秩序混乱,带来不小的交通隐患。同时,一些专家和网友也对该标准提出了质疑。

  本月上旬,中国自行车协会率先向国家标准委等相关部门提交申请,要求暂缓执行电摩新国标。紧接着,四川和成都市的地方协会也寄往北京30份申请书,上书国家相关部门请求撤销或暂缓执行电摩新国标。随后,上海、天津、浙江、江苏、河北等地方协会也上书申请暂缓执行。

  关注

  国办发急件向天津了解情况

  很快,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两个行业之间的国标之争,引起了国务院办公厅的关注。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向天津市政府发送急件,要求报送电动自行车行业现状,以及该行业对电动摩托车国标的意见和建议。

  接到国务院办公厅的急件后,天津市政府将该函迅速转至天津自行车协会。该协会很快报送了《关于电摩技术标准的负面影响》文件。在回复文件中,天津自行车协会特别强调说,40千克体重、20公里时速,电摩新国标和电动自行车国标对于这两项指标无缝对接的结合形式,窒息电动自行车技术标准修改和产品创新空间,造成两个技术标准不平等、不对称和在价值取向上的严重冲突。

  因此,天津自行车协会呼吁暂缓执行电摩新国标,同时修改10年前的电动自行车国标,借鉴日本、欧盟等国际电动车主流市场的产品技术标准,取消对电动自行车的体重限制。

  叫停

  电摩新国标下月暂不实施

  眼看离公布的2010年1月1日起实施时间还有半个月,就在电动自行车业界焦虑之际,事件突然迎来转机。昨日,国家标准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电动摩托车相关标准实施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对《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中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

  国家标准委在《通知》中称,本月15日,国家标准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研究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的相关问题。考虑到目前电动摩托车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制定好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还需要一个过程,经研究决定,标准中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

  同时,国家标准委责成相关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要在充分听取相关方意见的基础上,加快修订《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该消息一出,相关自行车协会以及一些专家纷纷叫好,认为电摩新国标紧急叫停顺应了民意,也体现了民主决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