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国经济十大看点:增加居民收入如何发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中国经济十大看点:增加居民收入如何发力?
2009年12月17日 10: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面前,2009年,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快速反转的“V”型曲线,令全球各大经济体为之侧目。即将到来的2010年,对中国经济而言将是一个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要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力。

  有关专家认为,如何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中国经济面临新的挑战。

  看点1 保八无忧 重心转向调结构

  在今年经济增长成功实现V型反转并且保八无忧之后,明年我国GDP增长可能更快,经济结构也有望有所好转。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今年一季度我国GDP仅增长6.1%,但随着经济刺激政策逐渐发挥作用,加之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慢慢被激活,二三季度GDP增长逐步加速。根据目前情况判断,四季度经济增速无疑将进一步加快,全年保八已无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近日表示,预计中央四万亿刺激计划当中,有2075亿元在第四季投放,令第四季中国GDP增长约10%,全年GDP增长约8.5%。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近日也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完全可以达到或超过8%,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企稳,V型反弹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今年接近尾声,近日国内多家机构发表了对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其中,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经济蓝皮书》预测,明年中国GDP增长率将回升到9%左右,CPI涨幅在3%以内。蓝皮书称,9%的增长率是在“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严重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的前提下做出的预估。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则认为,2010年我国GDP增长有望达8.5%左右,与2009年大体持平,经济增长和物价有望实现“双稳”运行态势。

  中信证券最近发表的年度策略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企业盈利都将在2010年出现明确的、实质性的好转。预计明年GDP增速将由2009年的8.6%回升至10.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约2.6%。

  余斌则表示,受惠四万亿计划在明年的投放,及外贸出口回升,明年经济形势应优于今年,但没必要追求过快增长,GDP增长8%及CPI涨3%应为最佳途径。

  随着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形式的确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质量并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认为,在明年的经济发展中,结构调整将居于极其重要的地位。

  他进一步解释,首先,经济区域结构的调整力度将加大,将着力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也将加大,将对产能过剩的行业进行调整。特别是在低碳减排方面,政府可能会在排放、可替代性能源、解决环境污染等方面加大力度;其次,依赖出口、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将转变成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第三,经济发展方式将从追求GDP增长速度,转到速度和质量并重的方式上来。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则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但是经济深层次问题并未得到有力解决,金融危机的冲击在深层次上是对中国产业结构的冲击,因此急切需要在目前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调结构。

  “明年要保增长并不难,但是调结构是个难题。”他分析认为。对于如何调结构,姚景源指出,调整结构本质上要从生产角度来进行,要将主要依赖第二产业来发展的现状改变为三个产业均衡发展,其中主要是扩大第三产业。

  中信证券认为,在结构调整方面,放松垄断行业管制将是2010年的重点,预期政府将大力放开垄断和管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服务业领域,如石油、铁路、电信、市政公用设施,以及医疗、社保、教育、文化传媒等社会事业。  

  看点2 货币政策微调力道有讲究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已经确定,这决定了明年央行货币政策的执行也将是“万变不离其宗”。但如何在继续维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管理通胀预期”;又如何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其中的“微调”之道,格外为市场所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来看,货币政策的原则不会发生改变,因此无论在执行中微调的频率与力度如何,货币信贷的环境仍将是适度宽松。而“重点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是微调需要遵循的原则。

  央行今年年中即表示将“动态微调”。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尽管新增贷款规模有所下降,但货币信贷总体流动性依然宽裕。央行所采取的微调措施,未从根本上改变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根基。

  尽管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国和世界经济出现了向好的变化,但经济的企稳复苏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投资拉动,支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因此,政策宜保持连续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强调灵活性,微调将在所难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将动用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以市场化的手段来调节流动性外,央行也特别强调将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这种信贷结构的变化,可以理解为货币政策微调的一种手段。

  今年下半年以来,作为央行最主要微调手段的公开市场操作,活跃度大大提高。数据显示,央行第三季度共发行央行票据1.3万亿元,开展正回购操作8700亿元;同时,7月初重启1年期央票发行,以优化操作期限结构。

  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政策上动态微调仍将持续,而且频率、力度都将加强。“当前经济形势尚未出现全面好转,如果经济好于预期,则公开市场操作适当收紧;低于预期,则适当放松。”

  此前,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旦公开市场操作不能满足流动性调节的需要时,央行可能会启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但该工具的运用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或许仅是货币政策的一个宣示性作用。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数量工具仍将是明年的主力,他认为明年最多加息一次,也可能根本不加。

  看点3 财政投入重在改善民生

  年初财政收入的大幅下降,使得不少人担心积极财政政策是否能够持续。然而现在再看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恐怕很多人会发出“不差钱”的感叹。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达6339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已经完成了全年收入预算的95.7%。而支出方面,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只有56235.97亿元,与年初预算支出的7.5万亿元相比,12月份还有将近两万亿元的支出空间。

  在财政收支矛盾不再突出的同时,明年财政重点会投向何方,也吸引了不少人关注的眼光。专家们指出,多方信息表明,与民生相关的领域,和技术创新等与调结构相关的方面,明年将受到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的青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明年要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增加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节能环保等方面和中小企业、居民消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支持重点领域改革。

  实际上,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一直都是财政支出的重点。财政部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增长较快的项目主要是: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加1306.86亿元,增长72.4%;环境保护支出同比增加319.66亿元,增长38.5%;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加438.25亿元,增长30.3%;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加540.05亿元,增长2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加713.16亿元,增长12.7%。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研究员杨志勇认为,与今年的财政支出重点一样,明年财政支出还是会偏向公共服务,改善民生,范围很广泛,“但基础建设的方面可能会减少一些。”

  增加民生领域的投入也符合四万亿的投资方向。据发改委主任张平介绍,四万亿投资的重点锁定在关注民生、关注“三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同时,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民生、社会保障、医疗体系改革在明年需要更多的投入。”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指出。

  另一方面,调结构、转变生产方式也将是明年财政要重点支持的领域。刘桓分析,十大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出台后,相关产业的情况有了很大好转,所以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就在于调结构,而这需要大量财政投入。

  据发改委主任张平介绍,未来我国将下更大力气推进结构调整,并把节能减排作为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

  专家指出,督促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升级换代,技术创新,都需要财政资金的支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