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肇庆特产“肇实”前景让人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岭南写真:肇庆特产“肇实”前景让人担忧
2009年12月17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肇庆12月17日电 题:肇庆特产“肇实”前景让人担忧

  作者 黄耀辉 杨永新

  岭南地区特有的“肇实”(芡实),属睡莲科,为常年生水草植物,是广东肇庆的著名的特色产品,用于炖肉、煲汤、或入药,有健脾止泻、固肾去湿功效,是难得的滋补佳品,畅销海内外市场。

  鼎湖肇实协会会长黄建强近日表示,昔日二万多亩的肇实种植面积,至今锐减到八千亩后,仍在萎缩中。黄建强担忧,作为广东省农业厅认定的名牌产品,“肇实”的种植前景还有吗?

  肇实的茎和叶长有刺,开紫色花,外壳坚硬。当地传说在明朝,由一邵姓道士引入肇庆,遂为“肇实”。二00五年,当地水潭种植面积有二点二万亩,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与黄建强一样担心的是村民吴毛四,他称家里世代种植肇实。吴说,不是肇实销路不好,是地租成本逐年提价,种肇实的成本增加了。

  肇实适应浅水塘生长,鼎湖的浅水塘是种肇实的最佳地。黄建强说,过去的肇实塘都变成鱼塘了,养鱼比种肇实划算,在鱼塘边上再养猪,效益更佳。

  种植肇实的陈大成说,前年地租每亩才六百元人民币,明年又涨到超过一千元人民币,虽然今年的肇实价格比往年高,但地价只涨不降,盈利的空间太小。

  钟虾仔是当地永安镇高兰村村民,有“肇实王”的美名,种植面积最高时近三百亩,今年一月,他放弃了经营十几年的肇实行业,另租四十亩鱼塘,塘边还养了三百多头猪,从“肇实王”成了“猪司令”。

  有业内人士表示,肇实是肇庆特色产业,政府应起到主导作用,从种植技术上着手,保护原产地。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