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坚:反对用碳关税限制贸易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坚:反对用碳关税限制贸易发展
2009年12月17日 13:2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明年的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收窄,但未来一段时间外贸形势仍不乐观,贸易额要到2011年才可能回复到2008年的水平。

  姚坚分析指出,中国11月出口降幅明显收窄,进口大幅增长与国际市场趋稳。稳定外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见效,但更主要的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因此,未来一段时间的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需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姚坚还指出,2008年中国外贸占国际市场份额8.8%,今年仍维持在9%左右。2008年中国进出口总值达2.56万亿美元,但今年很难达到。他说,中国要恢复到2008年的外贸规模,估计至少要到2011年,因此需要稳定的和外贸相关的政策,包括出口退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

  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出口连续第五个月超过千亿美元,当月加工贸易出口额为580.6亿美元,增长了4.4%,结束了持续12个月的负增长;机电产品出口则增长了3.2%,其中集成电路、彩电的增速分别达到32.8%和30.4%。

  针对一些发达国家提出要对他国产品征收“碳关税”的提议,姚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使用碳关税来限制贸易发展。因为它忽视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在历史上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完全不一样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减排技术水平还需要改进的过程。

  此外,针对目前吉利收购沃尔沃,姚坚表示,这有利于增加其国际并购的经验,对其在国际合作中获得技术和品牌非常有帮助。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汽车销售快速发展,更需要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手段作为支撑,而并购是很好的方式,这将有利于企业现代化的进程。因此,未来海外投资会进一步增长可能成为趋势。(记者 许 岩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