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水价调整听证热议三大问题 发改委逐一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水价调整听证热议三大问题 发改委逐一回应
2009年12月17日 14:0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备受瞩目的北京市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如期举行。在一幅巨型北京密云水库鸟瞰图前,24名听证代表(原定为25位代表,1人因病未到场,提交书面意见——记者注)就水价调整方案各抒己见,围绕三大焦点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就现场激辩的三个问题,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远一一作了回应。

  25位代表中,22人赞成调价,2人不赞成,1人赞成调价,但希望采取阶梯水价。

  焦点:该不该使用阶梯水价?

  -消费者代表、清华大学 沈乐年

  多数居民是节约用水的,少数人浪费水,单一性调价,就是一个标准调水价的话,对于浪费者或许会有所节制,但是对节约者不能体现鼓励。

  而且,由于浪费者往往“不差钱”,甚至连节制作用都达不到,也就是说本来节约的继续节约,本来浪费的照样浪费。我们调价的初衷是良好的,但是如果按照听证的方案,结果是不会令人满意的。为了达到预期的目的,必须真正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我提出的方案是阶梯水价制。

  -人大代表、北京汽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汽车排放部 肖亚平

  我认为实施阶梯水价才更科学。单一收费方案,在居民水费低于成本价的情况下,差价全部由政府出,而且用水越多越浪费的人实际上相当于能从政府那里得到更多的补贴,这其实是不利于节水的。政府的资金取之于民,也要用之于民,要用于补贴那些生活水平偏低的人,保证他们的生活水平不因水价上调而降低。

  -经营者代表、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公司 李民强

  很多代表都提到了阶梯水价的问题,这里面首先牵涉到人口的核定问题。我们搞过前期调研,现在人户分离的现象很普遍(难以确定每户用水标准)。

  再者,要体现阶梯水价的公平性就要准确查表,比如说今天16号12点查表,下个月16号12点必须查这个表,因为错前错后都失去公平性,这个目前来说绝对做不到。因为截止到2008年,北京市的水表是252万只表,其中居民水表就达到245万只。

  另外,国外的水表都是搁在屋外,咱们的水表都搁在屋里,这是我们操作的难点,所以要保证公平性、准确性操作难度很大。

  -发改委回应:“阶梯水价”方案正在研制

  2004年,北京市就开始研究居民阶梯水价,可以说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当时全市共有30万户没有“一户一表”,到今年为止只剩下6万户。今年6月份,我们对73万户居民进行了抽样调查,为确定阶梯水价的人均用水量数据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对于超出部分怎么办,我们甚至考虑力度更大一点,按照一二五级(简单来说,即一倍、二倍、五倍——记者注)阶梯价格递增。

  北京市也正在积极准备在水价调整方案出台同时,加快研究阶梯水价试点方案。应该说,这方面是有考虑的。

  焦点:多收的水费干嘛用?

  -消费者代表、北京口腔医院 任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