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以优势产业破解三峡库区产业空心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以优势产业破解三峡库区产业空心化
2009年12月21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重庆以优势产业破解三峡库区产业空心化

  中新社记者 郭晋嘉

  (编者按:中国西部大开发范围包括重庆、四川等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面积占全国的七成。该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战略位置重要,但发展相对落后。中国作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迄今已满十年,从今日起,中新社播发“西部大开发十年”系列特稿,请各媒体关注。)

  十二月中旬,深冬的寒风已刮进地处中国西南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忠县,但忠县涂井乡的柑橘林里却生机勃发,黄橙橙的柑橘挂满枝头,引人垂涎欲滴。

  “我们引进的柑橘品种一年四季都挂果产量高,而且现在从种子到榨成果汁都可以在我们县里完成。”中共重庆市忠县涂井乡党委书记杨人斌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种的柑橘榨的果汁现在大多是出口到美国赚外汇。”

  “现在种柑橘收入是以前种粮食的十倍,而且不再繁重的农活可以让不少青壮年外出打工赚钱。”杨人斌说,“而且县里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每年办柑橘节又给我们带来新收入。我们这些搬迁后靠的移民现在幸福感可高嘞!”

  重庆忠县县长刘贵忠告诉记者,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当地大力发展柑橘等特色产业,引进龙头企业,目前柑橘加工能力超十万吨,建成柑橘基地果园二十万亩,惠及十五万五千果农、万余三峡移民。同时,该县还构建起柑橘、畜禽、蚕桑、中药材、优势粮油五大农业产业体系,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十年前翻了两番。

  “忠县依靠优势产业提速经济社会发展只是重庆库区十年来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重庆市移民局官员称,西部大开发十年是三峡库区经济发展由破到立、由弱渐强的十年。

  重庆市移民局资料显示,依托农产品基地建设,重庆库区促进了农业规模化发展,初步形成优质柑橘、榨菜、花椒、优质瘦肉型生猪、中药材等五大特色农业产业带。 当地特色工业园区也从无到有,十九个特色工业园区累计入住企业近一千六百户,实现工业总产值近一千一百亿元人民币。位于库区腹心的长寿、万州、涪陵三大化工基地框架基本形成,长江上游最大综合化工基地雏形渐显。

  重庆市移民局官员透露,重庆库区GDP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九,比同期中国GDP年均增速高二点四个百分点,二00八年在世界经济普遍下行的环境下,三峡重庆库区经济逆势上扬,增速达百分之十六。目前,重庆库区产业结构已有所优化,非农产业比重由一九九九年的百分之七十点九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四点八,形成“二三一”的产业结构。

  经济的增长也为库区移民的生活带来改善。目前重庆库区农村移民人均纯收入达四千五百三十八元、城镇移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七千三百八十三元,人均住房面积较搬迁前增加十余平方米。(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