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关家明:明年中国或加息2次 股市仍会朝上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渣打关家明:明年中国或加息2次 股市仍会朝上走
2009年12月21日 15: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次贷危机从07年爆发至今,已近3年。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全球经济正处于复苏期。但复苏是否意味着美好的明天很快到来?来自渣打集团亚洲总经济师关家明在做客南都天玑财富大讲堂时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次贷危机的爆发就像一场大地震。强震过了还有阵阵余震,美国经济目前就处于余震之中。但尽管如此,他对明年投资市场持较为乐观态度,表示全球股市仍有上升空间,不会大幅回落,目前各类投资品种价格处于较为合理水平。

  美经济恢复至少需要10年

  重订房贷条款是这一波次贷危机的导火索。因为2005-2007年一直以来美国房价上升时,每次重订房价都无所谓。“2007年第一波次贷危机是一个高峰期,很多人房价重订就出了问题。2008年其实是一个低潮,很多房价还没到重订,2011年还有一个小高峰,就是金融海啸还有余震要过来,很多人说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解决了这是错的,往后还有一些需要解决。”关家明说。

  美国金融危机是不是过去了?关家明明确表示,肯定没有,可能过了三分之二,也可能过了四分之三,但还有不小的问题存在。最根本的问题解决了多少?他认为一点没有解决。整个金融海啸,归根到底是一个贷款过度的问题。

  他认为,假如明天或者明年美国人真的减少消费,能够达到中国人的一半也就是5%的储蓄,要还50%的G D P的债,就算没有利息他们也要还十年。这就是我们这一波金融海啸恢复正常水平所需的时间。亚洲金融风暴,从泰国到韩国到印尼,从出现问题的1997年中,一直到本身经济回到金融风暴以前的水平是7-10年,香港G D P1997年前是高峰,一直到2006、2007年才回到高峰,也是差不多十年,所以美国要回到金融海啸以前的水平算是解决问题的话,10年时间不算特别长。

  美元短期内有望走强

  既然美国经济仍处于余震之中,那么美元是否该被抛弃?关家明表示美元还是要的,因为美国经济最差之时还占全球生产的五分之一,很多人估算到2040、2050年左右中国才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产出国,现在中国是11%,他们20%多,从实际产量来说中国只有他们的一半左右。

  就算中国2050年超过美国,美元也不一定会变成二等货币。因为整个国际货币的变化需要时间。现在大家说人民币能够国际化变成全球主要货币就可以取代美元,这只是有条件,但不会立即取代。

  关家明建议,如果投资者现在手上还有美元的话,不要丢、不要卖,未来一个季度左右美元估计会走强。现在大部分国际贸易、国际结算用美元。银行如果觉得不太放心,就可能不继续借给客户,而是先回笼美元。所以年底结算这一关可能推动美元相对比较紧。

  美元供应一般看信贷和货币供应,美国存款是负的,美元供应是零增长。这里好像有一个矛盾,美国银行发的钞票已经增长2倍多,需求增加、放贷增加为什么供应还是零增长?关家明分析,这是因为美国首先是把美元放在大银行里,大银行放出去供应才可以增长,但如果银行捂在口袋里则是沉淀,市场里就找不到这些美元。现在美国就是这样情形。

  “现在花旗银行、美国银行都在股票里集资,集资不是放贷而是去还贷,这是最大的问题,还给谁?美国政府,这是最不需要他们还贷的地方,因为美国政府可以无限量供应货币给他们。但他们不希望其他方面对他们有管制,所以要还掉。政府将偿债的美元放回国库后,其他人难以借出。因此美元没有供应,美元价格怎么掉?掉不了。所以说银行放贷,美元才能供应增长,美元价格才能明显往下走,这个情况迟早会出现,但是短期内不会,因为美国银行短期没有信心放贷。”关家明表示。

  当前股市不存在新泡沫

  虽然美国以及欧洲主要国家经济恢复到07年前水平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复苏迹象明显。一些新兴市场今年涨幅超过50%,一些人认为新的股市泡沫正在形成。

  但关家明认为,目前股市新的泡沫还没形成。“在中国内地、香港,欧盟都没有,就是有的话也只是局部。包括亚洲十几个国家的股市最高点一般是2007年10月,一直掉到今年年初时,最厉害的掉了80%,最小也掉了40%。包括印尼、马来西亚,他们今年股市增长都在一倍以上,增长基础是其股市最高峰掉了80%-60%以后的市值。如果投资者在07年泡沫最厉害时都不惧怕,为什么要害怕现在的小泡沫?”关家明坦言。

  按过去六个月的发展情况继续的话,一年以后市场就会在一个新高峰里面,那个时候投资者可能才需要注意新的泡沫。但这只是可能,不一定发生。因为首先目前为止很大反弹就是恢复,恢复不平均的话就有问题,如果恢复比较平衡、健康的话,问题就不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