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科技通关引领西部外贸“快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关总署:科技通关引领西部外贸“快跑”
2009年12月25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周锐)12月22日,一辆满载新疆果蔬的货车通过霍尔果斯口岸,仅仅3分钟,海关通过H986公路大型检查设备就完成了对货物的查验。像这样的货车,每天约有120余辆通过这条通关“高速路”出口到哈萨克斯坦。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疆进出口贸易总值突破百亿元关口,达109.19亿美元,而在1999年,该地区全年外贸额仅为17.63亿美元。

  作为近年西部外贸最为活跃的地区,新疆是西部地区外贸快速发展的缩影。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部大开发10年间,西部地区进出口贸易总值年均增速超过20%,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海关科技的运用让西部外贸发展大提速。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最早尝到科技通关甜头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早在1979年就开始承接航空转包生产,是全国最早开展航空转包业务的企业。以前,公司的每项转包合同都需一本帐册,并对应安排一个专门的团队负责管理。管理难,核销难,料件使用难,余料处理难等诸多难题一直让该集团深感困扰。

  电子底账监管方法在西安海关的启用,让这些难题迎刃而解。如今,5份电子账册取代了原来厚厚的20本手册,企业报关实现了无纸化、网络化。

  该公司总裁孟祥凯说,海关改革监管方式后,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减少20%,管理成本也相应下降,而通关效率则大幅提高。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则高度赞扬海关科技创新给陕西省航空事业发展所带来的活力。他透露,陕西省的航空转包生产已占整个陕西省加工贸易量的50%,同时占全国航空转包生产半壁江山。

  据统计,西部开发10年来,海关总署累计向西部地区海关投放科技监管设施、设备价值达2.3亿元人民币。如今,在西部地区的众多海关里,科技所彰显出的力量随处可见。

  在重庆,通关信息网已于近日开通。当地外贸企业只需登录该网,轻点鼠标就可将货物通关动态等信息一“网”打尽,并可个性化定制数据查询,大大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

  在昆明,当地海关开发了边民互市管理系统和边境车辆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服务边疆贸易的信息管理系统,使边民互市贸易通关更为便利。目前,西部的边民互市点已占全国七成。

  在新疆,大型货物X光机、出入境通道闭路监控系统、铁路大型检查设备等一批海关科技“助手”在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乌鲁木齐机场、伊尔克什坦等口岸陆续上岗,使乌鲁木齐海关从90年代的手工操作占实际工作量的80%以上,转而实现信息化作业占90%以上。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科技手段已成为海关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的“利器”。海关总署将继续通过科技力量,让西部地区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得到实惠,继而推动西部地区外贸继续提速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