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节能、节礼 各国圣诞“节”特色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俭、节能、节礼 各国圣诞“节”特色盘点
2009年12月25日 08: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西方国家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虽然经济危机的阴霾渐渐淡去,但在经历了“百年一遇”危机的全球民众中,“节俭过圣诞”仍是共识。与此同时,随着环保观念深入人心,“节能”成为今年圣诞又一大主题。而对于“今年过节送什么?”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今年又有哪些新答案?本报驻外记者将逐一诠释今年圣诞节的三大主题———

  节俭

  美国:捂紧腰包过圣诞

  距离金融危机爆发已一年有余,美国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而百姓生活尚不见太大起色。今年圣诞节,人们虽然喜气如常,但阴霾仍在。

  家住弗吉尼亚州的美国人杰伊在2009年经历了失业风波和股票危机后,终于渡过难关,可以安稳过节。像往年一样,他买了一棵圣诞树,用五颜六色的彩灯和饰品在家中营造节日气氛,但在圣诞树下却没有礼物。杰伊说,自从去年爆发危机,他和家人之间就达成默契,不再互相赠送圣诞礼物,而用简单的祝福取而代之,今年这个约定继续保留。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今年圣诞节期间美国人的消费额预计将比去年同期下降1%,但与去年3%以上的下降幅度相比已经有所改善。

  就算是物美价廉的圣诞贺卡,今年也受到冷落。据美国邮政部门的统计,从12月1日至13日,即美国人每年邮寄圣诞卡的高峰期,贺卡邮寄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1%。从感恩节至圣诞节前夕,邮政部门预计寄送的贺卡、贺信和包裹为166亿件,而去年这一数字是190亿件。不仅如此,今年相对成本较低的电子贺卡的寄送量也在减少。

  除了购物,出行也是衡量假日经济的重要方面。在节日期间探亲访友、休闲旅游是大部分美国人的愿望,然而盖洛普的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在失业危机、收入减少和预算超支等因素影响下,不少人不得不打消这个念头,计划出行的人也尽量节省开支。

  加拿大:谨慎打开“钱袋子”

  圣诞节前,加拿大各大商场、购物中心的打折促销战早已“狼烟四起”。到处都是“特价”的牌子,有些商家还打出了“打折也可退换”的标语。面对种种诱惑,加拿大人受经济回暖鼓舞,虽然不再紧捂“钱袋子”,但花钱比以前还是谨慎得多。

  圣诞节前一周,加拿大马瑞兹调查公司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43%的加拿大人仍在拖延采购时间,以期得到更多优惠,很多加拿大人的过节商品目前只购买了一半。对此,加拿大道明银行高级副总裁克雷格·亚历山大分析说,虽然这不会演变为加拿大人的购物新趋势,但它表明加拿大人对花钱变得谨慎了。他认为,经济不景气让加拿大人对商品价格极度关注,零售业的竞争因此也变得异常激烈,零售商们不得不提供实实在在的折扣才能卖出商品。“在今年的圣诞新年节日期间,我相信还会看到更多的折扣,”亚历山大说。

  丰业银行最新发布的2009年假日花费调查显示,今年加拿大人平均打算比去年多花7美元在假日购物上,从去年的830美元上升到今年的837美元。

  加拿大丰业银行的副首席经济师甘佩尔把消费者假日购买力的提高归功于一系列的利好消息。他说:“企业重新开始招人,政府在增加开支,零售商们提供了颇具竞争力的价格,而且借贷利率仍然很低。这些都鼓舞了人们开始谨慎消费。”(记者 王薇)

  意大利:最节俭的圣诞节

  在意大利,本来是宗教节日的圣诞节已经成为一种民俗节日,再加上很快即到的元旦和1月6日的主显节,一般家庭在此之前都要采购大量节日用品。但是,今年意大利人发现,在物价普遍上涨时,所有节日用品也都大幅度涨价,例如圣诞树售价比去年上涨20%,个别物品甚至涨价超过五倍。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只能过个“最节俭的圣诞节”,用“老奶奶的办法”解燃眉之急:尽量少买新的节日用品,从地窖和贮藏室把用过的旧品拿出来,把旧塑料圣诞树修一修再次使用。

  据调查,190万个布置圣诞树的家庭中,只有5%至6%的家庭购买新树。消费者联合会的调查还说,购买节日装饰品和彩色串灯的家庭比去年减少了15%,甚至节日晚餐也受到了影响,有1/3的家庭计划放弃传统大餐,因为置办这么一顿大餐平均要花158欧元。(范士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