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草根理财规划报告:80后打响资产保卫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年草根理财规划报告:80后打响资产保卫战
2009年12月25日 10: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理财周刊上期《草根投资者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出版之后,在市场上引起较大反响。本期,周刊记者将目光锁定在投资以外的理财规划上,通过草根理财者的新年理财规划,向大家展示各类理财方式的利与弊。

  另外,由于元旦放假时间的安排,本期为2009年理财周刊最后一期,感谢您在今年给予本报及理财周刊的关注。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继续努力,用好新闻、好策划、好版面使您的目光时刻锁定《北京商报》,锁定“理财周刊”。

  存款——利率再低也存款

  理财者:刘大妈 (退休职工,退休工资3000元,帮助女儿理财)

  刘大妈去年刚刚从工厂退休,女儿在外企工作,收入颇丰。刘大妈在退休之后的生活平淡无奇,消费兴趣也出现滑坡,因此在打理3000元退休工资时,刘大妈毫不犹豫地采用了上世纪50年代生人最传统的方式——储蓄。

  存款几乎不需要动什么脑子,尽管身边的人经常传央行要加息、减息之类的话,但刘大妈还是坚定不移地把钱存向银行。为了方便自己使用,刘大妈的储蓄方式是活期、三个月和一年期都有。

  对于女儿挣来的外币,刘大妈比较发愁怎么帮她理财。今年9月份,刘大妈听说,工行与建行上调了美元、欧元和港币的小额存款利率,最高上调幅度有0.25%。由于各家银行的外元存款利率各不相同,刘大妈在货比三家后,选择把部分存款兑换成美元,存入招商银行。因为招行当时的美元利率为1.25%,比国有银行高出0.25个百分点。

  对于理财“懒人”刘大妈而言,储蓄无疑是最省事儿省心的管钱方式了。

  商报点评:11月份的CPI数据9个月来首次转正,交通银行研究报告预计明年CPI可能达到4%左右。对选择储蓄存款的居民来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十分敏感的经济数据。目前一年期整存整取的利率为2.25%、一年期整存零取的利率为1.71%。在加息预期下,明年存款应以“短存”为主。

  理财产品——搭上“保本型”末班车

  理财者:汪小姐 (办公室工作人员,投资风格较保守)

  汪小姐理财风格较为保守。刚刚怀上宝宝的她,似乎更加倾向于保障性投资,除了将自己和老公30%的工资收入存为定期存款外,还四处搜寻保本型的银行理财产品。

  事实上,在股市持续震荡的背景下,保本型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青睐,不少投资者将其作为资金安全的“避风港”。

  但是一番搜索下来,汪小姐很是郁闷,上半年遍地都是的保本型产品去了哪儿?

  后来她从理财产品研发部的同事那里了解到,由于央行在2008年下半年连续5次降息,债券市场利率的降低,债券收益持续减少,使得与之挂钩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走进了“死胡同”,国内主要商业银行该类理财产品全线退缩。

  最近,她听说恒生银行刚刚推出两款保证90%本金的理财产品,东亚银行也有类似的产品在售。也许这是汪小姐最后的机会了。

  商报点评:为避免与存款形成恶性竞争,银行年底基本上已经不再发行保本理财产品了。未来,银行若再要发保本型理财产品,就必须避开央行存款的分档,只能发行一个月、两个月期理财产品,还必须控制收益水平。因此,想要搭上“保本型”末班车的投资者,还得抓紧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