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点评2009中国九大财经事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点评2009中国九大财经事件
2009年12月26日 14: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天数”、最大的“阳数”。水浒里的108是“九”的倍数,九天玄女,西游的九九八十一难,帝王的九五之尊,都是“九”或“九”的倍数。有趣的是连皇宫建筑都与“九”有关,如北京城有九门,天安门城楼面阔九间,每扇门的门钉纵横各九排,九九八十一颗钉。

  每年的年终或年初,各行各业都在编辑“十大”新闻。这里用“九大财经事件”,一来觉得这是今年财经界值得回味的九个“大事件”,二来“九”应合中国传统中的“极数”。

  让我们跟随羊城晚报记者,回溯点评一下不平凡的2009。

  关键词:3G

  点评:羊城晚报记者 马勇

  再过几天,3G就满一周岁了。在外人眼里,这位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宠儿,风光无限。据说光广告费就花了上百亿元。国家在3G方面的投资更是少有的慷慨,不到一年时间,投入至少2000亿元。然而,这风光的背后,竟然是市场的不买账,3G出奇地冷清,让行内人大跌眼镜,始料不及。

  人气,意想不到的冷清。

  根据三大运营商11月底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中国3G用户约为1000万户,仅完成年初时有关部门计划目标的一半,目前用户数不到2G的1%。某运营商今年初还豪气十足,将2009年发展3G用户的目标定在1000万。可到了年中,发现势头不对,马上更改目标,定在300万。截至10月31日,该运营商实际发展的3G用户仅为230万。

  其实,2009是运营商最为辛苦的一年,把一年当作两年甚至是三年用,创造了全球3G建网速度之最、试商用时间最短等多项纪录。可精明的百姓似乎没有被运营商忽悠,他们依然在观望。

  由于人气不足,电信业大受影响。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电信业发展增速低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尴尬的现状与其巨大的投资和铺天盖地的宣传显然不成比例。

  市场,意想不到的平静。

  三大运营商在经历了去年5月的重组后,市场重新洗牌。百姓以为,3G发牌后,一场价格战就要打响,资费肯定猛降。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年过去了,3G资费仍然高企,甚至比2G还高。

  目前,中移动的视频通话每分钟6角,此收费并不包含在套餐优惠中;联通的视频通话则高达每分钟9角。联通最低的包月套餐也要96元。

  中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回答高定价质疑时说,3G数量和质量不可以兼得,无线宽带是有限的,人多了用户体验肯定会下降。这就难怪有人说,3G是富人的玩意,也恐怕是3G难入寻常百姓家的一个缘由。

  服务,意想不到的失真。

  3G自诞生那天起,就伴随着神奇的传说,似乎一部手机在手,万事皆是轻而易举。

  可当3G真正来到身边后,百姓发现这些新产品只能远观:一方面是费用太高,另一方面是网络太差强人意。最近就有运营商被迫把3G手机当2G手机卖。

  2009年作为3G元年,是3G的起步期,有意想不到的冷清不见得是件坏事。运营商应该向互联网公司学习,放下老大的身段,在与客户的逐渐磨合与互动中,一点一滴地将产品和服务做好,将客户体验做好。

  罗马大厦不是一天建成的,万里长城也是在沧桑岁月中堆积的,3G绝不可能通过一两年的努力就达到人手一机,稳步推进3G发展才是明智之举。

  关键词: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点评:羊城晚报记者 吴江

  2009年1月,钢铁和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2月25日,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短短42天,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世人的期待中相继“闪亮登场”。

  “快、准、狠”成为外界对十大规划最精炼的概括。国际金融危机来袭,先是外贸企业遭遇出口冲击,紧接着传导至加工贸易型生产企业,订单严重萎缩成为长三角、珠三角大批中小企业去年底以来挥之不去的恶魇;进而大型工业企业产销逐步陷入困境。全国工业增加值从2008年6月的16%下滑到当年11月份的5.4%。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4万亿扩大内需的政策,但基于我国工业面对的严峻情况,2009年“保八”目标仍需更强烈的措施予以保证,产业振兴规划于是火线出炉。

  酝酿振兴规划缘于十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从经济总量看,2008年,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物流业十大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超过三成。一系列提振产业发展的刺激政策迅速出笼: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今后三年投入1000亿元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钢铁业推进兼并重组,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企业的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达到45%以上,沿海沿江钢铁企业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达到40%以上。

  “我每天都在想,力度够不够,能不能够解决问题。”那段日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重复的这句话为政府寻找撬动经济支点的努力做出了最好的注解。从短期来看,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有利于解决这些产业目前遇到的实际问题,缓冲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3年内将解决1亿多人的就业。长远来看,将对中国产业技术升级改造、结构调整等产生深远的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