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间武林揭秘:或老或少武林侠士也要赚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民间武林揭秘:或老或少武林侠士也要赚钱
2010年01月04日 10:5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侠小说中,武林侠士身怀绝技,靠着一把剑走遍天下行侠仗义,逐鹿江湖霸主,最终扬名于天下,甚至少数人为了争夺江湖地位,不惜掀起武林的腥风血雨……在世人眼中,武林一直都蒙有一层神秘的面纱,武林侠士们的生活也只有他们自己知晓,如今经过上千年发展,民间武林人士又是怎样一种生活状态?四川武林界的各大门派又是怎样一种格局?本报记者走访了省内10余名武术名家,揭秘当今四川民间武林背后的故事。

  四川武林门派分为五派八门,有数千名武林人士;没有“盟主”的武林,宣传排在了第一位武林人士的收入主要来自开办武术学校、培训班、辅导站,或者就是成为武术教练、私人保镖

  揭秘一:四川到底有哪些武林门派?

  五派八门四川尚有数千武林人士

  四川还有哪些门派依然活跃于武林界?现在四川比较有名气的武术派别有五派八门,黄林、绿林、青城、铁佛、点易称为五派,僧、岳、杜、赵、洪、化、字、会称为八门。今年64岁的张国梁是四川查拳门的掌门人,在他的记忆中,电影《少林寺》引起了全国武术热,四川很多武林人士都开办起了武校,曾有一个朋友也在通锦桥开了一家武校,招生规模达上千人,结果没过两年武校办垮了。

  现在活跃在“江湖上”的武林人士减少了,张国梁表示,目前省内各地都分布着五派八门的弟子,人数没有进行过统计,但估计人数有数千人。

  “早就没得啥子武林盟主了!”原四川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吴信良专门对武术进行了系统研究,他认为四川武术就存在着一个“散”的问题,门派数量多,相互之间没有形成统一的共识,如同一群游击队员,大家都各顾各的。

  揭秘二:持剑闯江湖,生存问题如何解决?

  或老或少武林侠士也要赚钱

  在印象中,武林侠士背着一把剑闯江湖,从来都不考虑吃穿问题。现实中的武林界真是这样吗?

  肖清黄是四川峨眉赵门的代表人物,在四川武术界享有一定的声誉。他九岁开始习武,后来拜峨眉赵门第五代传人——陈志清为师,多次在国际武术比赛中获得多项大奖。肖清黄从小就有一个武术梦想。1982年,电影《少林寺》放映后红遍全国,这给了肖清黄练武的信心,第二年他就开始跟着剧组参拍电视剧、电影,《海灯法师》、《草蜢英雄》、《总统与大侠》等10余部电视剧中都有他演过的角色。那时候拍戏每个月下来差不多有300元收入,但这种收入不是很稳定,一个月下来也没有多少节余,还无法照顾到家里人,他不得不考虑将来的出路。

  经济问题让他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徘徊,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决定下海做生意。接下来的10多年时间里,他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生意上面,平时很难抽出时间勤练武术,只是逢年过节邀约几个武林好友一起聚聚,大家聚在一起都是喝茶聊天,很少出手比划切磋武艺。

  肖清黄说,纵观四川的武林界,武林人士的收入主要是开办武术学校、培训班、辅导站,或者就是成为武术教练、私人保镖,这些并未形成一个大的产业。现在活跃在武林圈的人,要么是退休后练习武术,要么就是一群刚入门的孩子,30—50岁这一年龄段的人特别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