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自主创新开启“中国创造”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自主创新开启“中国创造”时代
2010年01月04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一月四日电 (白祖偕 傅煜)数年前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还只是中国一所设备简陋、名不见经传的研究机构,而今它却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由其研发、被称为高速动车组“心脏”和“神经”的牵引电传动系统和列车网路控制装置,创造了武广高铁“世界第一速”的奇迹,将世界原有高铁的时速提高了近三分之一。

  规模并不算大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依靠自身力量,不仅掌握了世界最高端的大功率电力机车和A型地铁车辆的核心技术,彻底改写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系统集成和核心部件技术长期受制于国外大公司的历史,而且即将建成亚洲最大的大尺寸功率半导体生产基地和中国首条具有自主产权的IGBT封装线……

  毫无疑问,南车株机只是中国众多依靠自主创新改变自身“模仿者”角色的企业之一。而今,在市场的反复警示和政府的积极倡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创造并拥有自己的技术和品牌。

  中国开放后的很长时间里,大多数企业只是依靠模仿、组装或租借、代替国外名牌生产产品,得到的只是很少的利润和对环境的污染。但即使这样,中国仍然受到指责,中国的产品经常受到一些贸易保护主义者的责难。这使中国企业家开始转变自己的经营模式,更多地投入到自身技术和品牌的研发上。

  自主创新,不仅改变了中国企业长期以来在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更成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一剂妙方。在中国,当许多企业尚在经济寒冬中抱团取暖时,南车株机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却逆势飞扬呈现产销两旺的昂然态势,不仅销售额大幅增长,而且其一流品质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位置也越来越重要。

  “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我们累计超过一百二十亿元人民币订单的城轨产业。”抚今思昔,南车株机总工程师傅成骏感慨颇深:数年前,他们只能从欧洲引进城轨车辆技术,而今却将自主知识产权轻轨列车产品打入欧洲市场。走出自主创新的第一步,公司二00七年一年的订单就是前五年技术合作时的两倍。

  中国高层不止一次呼吁,一定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警醒,这个梦想已经不再遥远,“中国创造”时代即将到来。就在不久前,在南车株机铁路试运线上,一台标号为五十五的TM3型电力机车正呼啸而过做最后的试验,它将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踏上万里之外的中东。可以预见,随着创新水平的不断提升,更多源自中国“创造者”的产品将驰骋在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