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金融监管框架浮出水面 股指期货引人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年金融监管框架浮出水面 股指期货引人关注
2010年01月06日 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话题引人关注

  从今天起,金融监管部门的年度工作会议将陆续召开,从而为2010年的金融监管工作定下基调。其中,证监会、银监会年度工作会议将于本月中旬召开,保监会年度工作会议将于本月21日至22日上午召开。

  央行:保发展、调结构、管预期

  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在接受《中国金融》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年里,央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避免过大波动。

  他同时指出,当前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农业和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要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以及新开工项目的贷款。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研究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金融风险,保障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

  银监会:信贷政策有四大看点

  据了解,银监会今年的主要工作也是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为主。工作重点将放在继续引导银行业保持信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发挥信贷对调整经济结构的促进作用。

  按此前的部署,今年信贷政策预计有四大看点:第一,把握好信贷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加大信贷政策对小企业和“三农”等薄弱环节的支持,有效缓解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第二,防止信贷集中度风险,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着力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第三,切实加强信贷风险管理,与时俱进地提高风险管控手段的科学性、针对性,扎实推进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个人贷款三个管理办法和项目融资指引的实施。第四,加大对已发放贷款的风险排查和化解工作力度,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公司治理、根本制度、具体目标、激励机制等方面充分体现风险监管要求,严格控制贷款风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