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争论21世纪属于谁 中国与印度谁会是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争论21世纪属于谁 中国与印度谁会是主角?
2010年01月10日 13:38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有关世界权力更迭规律的说法最近非常流行。该说法出自英国《金融时报》2009年最后一篇社论。据称,纵观历史500年,每个世纪总是在进入第二个十年后,才呈现其独特并被后人铭记的历史印记,正如1914年的一战催生了美国这个新的世界强国;1814年的维也纳会议之后,19世纪的欧洲格局才开始呈现一样。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头,人们纷纷预想21世纪的“真正面目”,因为在过去十年,发生了“9•11”、金融危机以及哥本哈根峰会等一系列颇具“征兆性”的事件。21世纪将以谁的名字定义?“中国世纪”、“印度世纪”、“亚洲世纪”还是尚未完结的“美国世纪”?在年代更替的历史节点上,每个说法似乎都相当撩人。

  “中国崛起类似于美国崛起”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国际商务管理主席、中国问题专家奥戴德•申卡尔在其2005年的著作《中国世纪》中就曾断言:“中国经济的崛起从根本上不同于日本、印度以及亚洲四小龙的兴起,而是更加类似于一个世纪以前美国的崛起。”申卡尔说,书名来自于一个信念———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而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申卡尔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确定为“中国世纪”开始的标志,而这个时间点就在2025年。

  创造了“中美国”(Chimerica)一词的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在2009年最后一天撰文感叹道:“我们正在经历500年西方统治的最后阶段。”弗格森说,这种感悟应该始于2005年他第一次在上海外滩漫步之时,也始于2008年他在重庆听到该市雄心勃勃地宣称要成为中国西南金融中心之时。弗格森对中国几乎“不喘息”的发展充满赞叹,称中国在1978—2004年26年间取得了英国在1830—1900年70年间的战绩;将本世纪初美国GDP超中国8倍的差距缩小到现在的3倍。去年出版了《中国统治世界之时》一书的英国专栏作家马丁•雅克斯6日面对《环球时报》记者“21世纪属于谁”的提问表示,虽然简单地说哪一个国家能代表整个人类世界,有些狭隘,但再过20到30年,人们会看到,世界将变得更加“中国化”,“中国会像过去的欧美国家一样,作为一个文明国家引领世界”。

  在日本,对其邻国的预言更具刺激性。《宝岛》月刊在去年底的特别报道“日本VS中国”中,开篇即写道“2010年,中国直指世界霸权”,并断言“早晚,中国将凌驾于美国之上”。《西日本新闻》3日发表社论称,虽然很多人常把“中美G2时代”挂在嘴边,“但中国古代哲人孔子说过‘天无二日’,从政治层面看,中国处于更加明显的优势。在朝鲜核问题、全球变暖等重大问题上,中国的举动比美国更重要。”在韩国媒体上,中国崛起的说法更是铺天盖地,对于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甚至有报道以“中美定调,全球签字”这样火暴的标题来形容中国的地位。

  印度也被推为“世纪代表”

  与中国一起被推上“世纪代表”高位的还有印度。绝大多数印度媒体也都乐观地断定,21世纪属于崛起的亚洲,尤其属于印度与中国———但印度将更加耀眼。

  去年底的最后两天,印度媒体纷纷转引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该文将过去的十年称为“印度的十年”,称“印度由一个初级产品供应商变成全球经济的重要玩家”,并认为这可能为一个“印度世纪”铺好了道路。其实,“印度世纪”的说法这些年来一直被印度自己提及,正如《金融时报》所说,“历届入主新德里跑马场路7号的主人都不时宣称,这将是‘印度的世纪’”。2002年,时任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两度发出“21世纪属于印度”的豪言壮语,总统卡拉姆也表示“印度总理要与八国首脑平起平坐”;2004年3月,总理瓦杰帕伊发表过著名的主题演讲———构筑“印度世纪”;印度《经济时报》在2005年开年刊文称:印度世纪晨光初现。2010年的第一天,《印度时报》对“印度世纪”进行了大胆预测,时间被定格在2020年:届时,印度经济增速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印度将加入核俱乐部,“对其他国家进行核制裁”;传媒巨头默多克的继承人将把其媒体帝国出售给印度,《纽约时报》则会成为印度出版巨头的子公司。《经济时报》去年底还抱怨说,在与中国进行对比时,印度常被低估,但事实上,印度经济效率比中国更高,而且当缺乏民主体系的中国问题集中爆发时,印度却能享受民主制度的“红利”。该报宣称,“一旦印度象从自身的羁绊中解放出来,便将闲庭信步般地超越中国龙。”

  但有媒体认为,“印度象真的跑不过中国龙”。英国《金融时报》4日以“‘印度世纪’开始了?”的疑问句,进行了一场21世纪“龙象之争”的思辨。文章称,印度的经济发展并不逊色于中国,但却面临更大的政治风险,比如“印度式增长”抵消不了人口的无节制增长;“毛派”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则威胁着该国安全形势。文章称,相比之下,“中国的强大才更有说服力”。

  权力与财富向东转移

  在“中国世纪”和“印度世纪”之外,还有一个令西方感到相对温和的提法———“亚洲世纪”。法新社去年底称,过去十年,亚洲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突飞猛进,世界重心稳步东移,为“亚洲世纪”奠定了基础。但报道也不可避免地提到中印,称这两个国家将左右今后数十年,就像之前的“英国世纪”和“美国世纪”。

  韩国第一大报《朝鲜日报》新年伊始推出“亚洲时代”长篇专题,从各个角度佐证“亚洲世纪”的到来。其中一篇文章写道,印度首富穆凯什•安巴尼的家是一幢27层大厦,位于孟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住宅,去年印度的亿万富翁比前一年增加近1倍;在印尼,40多岁富豪的财产也比一年前翻了一番;在新加坡,每100人中有8.5名百万富翁,富豪人口比例世界最高。而投资大师罗杰斯两年前移居新加坡,汇丰银行下月1日将把总裁办公室迁至香港,都标志着“21世纪财富正在向东大转移”。文章还说,亚洲前七位国家的外汇储备总和已高于其后149个国家的总和,亚洲像“黑洞”一样吸引着全球资金。此外,该系列报道还从亚洲企业的崛起,证明“全球工业霸权正由西欧转向亚洲”,比如丰田从美国通用手里抢走了全球第一车企的地位,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在2008年全球十大钢铁企业中,八家均为亚洲企业。

  印度最受欢迎的门户网站rediff5日刊登一名印度智库学者的文章称,“必须铭记,除了过去的300年,在人类有记录的5000年历史中,是印度和中国统治着世界贸易和科技”,而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中印史无前例的合作,已经奠定了“亚洲世纪”的基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