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无畏:西部城镇化发展存在导向偏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厉无畏:西部城镇化发展存在导向偏差
2010年01月10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2010中国城市发展合作(双流)论坛”上讲话。 刘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1月10日电(刘贤)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今日在成都举行的“2010中国城市发展合作(双流)论坛”上提出,西部地区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的原因是发展存在导向的偏差。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把城镇化片面理解为城镇建设,但产业并没有很发达,这样就阻碍了城镇化进程。

  厉无畏说,中央提出的城镇化发展战略,核心内容是要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把城镇化片面的理解为城镇的建设,所以搞了很多形象工程,想照搬东部地区的建设模式,搞了很多工程,但是它的产业并没有很发达。城市化的基础实际上是要有产业的市场,没有产业的市场,城市化是要落空的。

  厉无畏在论坛上分析了目前西部城镇化发展的三个特征。

  发展速度加快,但和全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2008年,西部地区常住人口3.7亿人,城镇人口4.1亿人,比05年提高了3.76%,这个速度比东部要快。但总体水平方面,西部地区还是低于全国的水平。全国的城市化水平已经达到40%,目前西部地区还只有38%。

  大城市的发展比较快。从整体来看西部的大城市情况比例并不比东部低。从2005年到2008年,全国一百万以上的大城市增加了8个,其中四个在西部地区。西部地区百万人口以上的地区数量占全国的42.8%。此外,一百万到两百万人口西部有22个,这个数字相对于西部的城镇人口在全国的比重来看,并不低。

  农民工流动促进了城镇化水平比例数字的提高。农民工离开了西部的农村以后,使得西部农村人口的比重下降,所以从统计数字来看城镇化的水平就提高了。

  据厉无畏分析,西部地区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的原因除了导向偏差外,经济发展的水平不是很高和小城镇的发展活力相对较差也是主要原因。

  针对目前西部地区城镇化发展的情况,厉无畏提出首先要抓住现在发展的机遇。国家发展政策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包括实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国家投资还有产业向西部地区适当倾斜等。

  厉无畏说,要提供条件,促进西部农民工反响创业。调查显示,农民工回乡创业步伐已经加快,回乡创业者大部分从事非农产业。有61%的回乡创业者表示回家乡创业受到的歧视比较小,在一定程度上容易获得社会的认可。

  厉无畏表示,调整城镇化发展思路,让农民工低成本进城,要引导低成本的服务业进入西部的中小城镇,帮助他们解决居住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要创造条件,促进西部地区中心城市的产业发展。西部小城镇不活跃很大原因是大城市的辐射功能不够强。大城市中心城市的功能一定要强化,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这是新一轮发展当中特别要重视的。(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