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服务业抢滩武汉 城市功能悄然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外服务业抢滩武汉 城市功能悄然转型
2010年01月13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一月十二日电 (徐金波 陈国方 阮鹏)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龙正才今日在该市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上通报,在中外现代服务企业近年来迅速抢滩登陆背景下,目前该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连续三年过半,且呈现继续扩大的趋势。武汉这座近百年来以工业为主的城市,悄然完成了城市综合功能的转型。

  提及近代的武汉经济,让人想到的是“张之洞开创的中国近现代工业摇篮”、“新中国成立后的老工业基地”……工业在这座有着三千五百年历史的城市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调整经济产业结构、增强城市发展后劲”成为武汉市政府数十年来的呼声。

  “武汉‘九省通衢’,有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优势,但没有发展良机。”武汉市政府官员坦承,在国家推行中部崛起战略、将武汉城市圈纳入“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试点后,武汉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国内外现代服务企业蜂拥而至,经济转型步伐也由此加快。

  对经济敏感的金融业“闻风而动”,武汉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雏形初现。汇丰银行、法国兴业、东亚银行、日本瑞穗等五家外资银行相继在武汉开张,二十多家国内银行、近四十家保险机构不甘示弱“抢滩登陆”。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汉口银行、银联商务等十六家金融机构,更是把全国性的服务后台搬至武汉光谷。

  依托武汉地理交通优势的物流业迸发勃勃生机,国家级的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运行不到一年,总货运量接近五万吨;投资逾百亿元人民币的武汉新港正在崛起,武汉成为华中地区航运中心和长江中上游地区最大集装箱港区;武汉首条定期国际货运航班、首家基地货运航空公司等,相继挂牌成立开始营业。

  与此同时,随着武汉重型机床厂等重工企业相继外迁,城区再现现代服务业发展热潮。泛海城市广场、华中第一高楼、恒融商务中心等十大项目,先后在王家墩商务区破土动工;总建筑面积达三百八十万平方米的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正式启用,首批一百多万种商品集中推出。

  总投资八十亿元人民币的东西湖“水乡旅游新城”、五十亿元的东湖“欢乐谷”、四十多亿元的江夏“巴登城”等大型旅游项目,则在武汉郊区开建。岁末年终,香港世茂集团在蔡甸掷出四百亿元,建设国内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与美国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齐名的法国“未来世界”主题公园也相中武汉,未来拟投资一点八亿欧元落户武汉。未来五年,旅游业有望跻身武汉支柱产业。

  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同时,武汉市也加大了传统服务业的升级换代。“马应龙”、“五芳斋”、“曹祥泰”、“长生堂”等四家“中华老字号”再现生机;商业连锁步入中国先进行列,总部经济首次跻身“中国十强”。

  统计资料显示,二00九年,武汉第三产业总价值达两千三百多亿元人民币,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百分之五十点三,连续三年超过工业经济,且提高零点一个百分点。

  武汉市长阮成发今日宣称,未来还将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强武汉作为中心城市的服务功能。(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