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优势凸现 东莞企业难挡诱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优势凸现 东莞企业难挡诱惑
2010年01月13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一月十二日电 (李映民 李文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零关税为该区域的投资优势增色不少,让东莞不少企业引颈相望。

  广东东莞是闻名世界的制造业重镇,外资企业众多,记者从东莞企业界了解到,随着东盟国家政局稳定,东盟地区对东莞企业特别是鞋企的诱惑力将更凸显,目前已有不少企业萌发转移之意。

  东莞裕元鞋厂的“东家”——台湾宝成集团的工厂在越南、印尼等地已遍地开花,东莞裕元鞋厂也有这方面的规划。东莞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也向记者透露,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的契机,该公司准备将部分生产线往东南亚转移,这对以后规避贸易摩擦将会起到很大帮助。

  吴振昌说,考虑转移的生产线包括出口欧盟和东盟的产品生产线,东南亚劳动力原本就便宜,加上在东盟对欧盟出口可以免去百分之十六点五的反倾销税,完全可以抵消原材料运输的成本。

  东盟市场吸引投资者的地方,还在于它巨大的市场前景。据中国经济网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二00九年东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鞋出口市场,经深圳口岸对东盟出口鞋四点九亿双,令东盟跃居深圳口岸鞋出口市场首位。这批日益庞大的东盟鞋业出口大军中,东莞企业正是“主力军”。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东盟成本优势明显,但是东莞鞋业在产业链方面有着更大的优势,高端制鞋业更看重的是产业链配套,这包括原材料供应、人才资源、生产机械等各方面。东莞华坚鞋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说,“东莞制鞋企业至少还有十至二十年的时间,未来几年东莞企业大规模转移到东盟投资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

  张华荣告诉记者,几年前,华坚就在越南开设了工厂,虽然当地劳动力成本比在东莞低五分之三,但是,越南一带的制鞋配套远不如东莞,很多原材料需要这边供应,生产效率比较慢,技术工人素质更不如制鞋业发达的东莞工人,加上对当地文化背景不熟悉,在经营管理上遇到很大困难。

  “自贸区零关税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至于越南工厂是否会重启,还在考虑中。”张华荣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