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要求河源加快新型工业化实现环境友好型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要求河源加快新型工业化实现环境友好型发展
2010年01月13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河源1月13日电(莫非 胡键 岳宗)12日,广东省粤北地区现场会第二站进入河源,要求河源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进程,实现环境友好型发展。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会议,省长黄华华代表省委、省政府作讲话。

  汪洋讲话指出,河源是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饮用水源地,生态地位十分特殊而重要。这就要求河源要有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促进加快发展过程中,有时即使牺牲一些当前利益、局部利益和经济效益,也必须服从和服务于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和生态效益这一大局,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河源要发展,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在经济总量规模、发展速度和财税收入等方面做出一定的牺牲,但只要突出发展新兴产业、生态产业、生态城市,换来的将是绿水青山,换来的将是环境友好的科学发展的“新天”。省里也不会让河源白白“牺牲”,会在体制上特别是财政上给予支持。

  汪洋要求河源加快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进程,实现环境友好型发展。一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打造环珠三角新兴产业集聚地。要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瞄准世界产业发展的最前沿,高起点布局并着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新兴产业,力争在产业结构和水平上,与珠三角站在同一水平线上甚至优于珠三角,为河源实现率先崛起和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不断优化环境,围绕做大做强新电子、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四新”产业,继续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争取早日把河源建成环珠三角新兴产业集聚地。

  二要加强分类分层次指导,推动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发展。要提升产业转移园层次,用好用活10亿元省财政扶持资金,扩大融资平台,争取金融机构更多的贷款,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创新园区建管机制、优化园区服务环境,营造优良投资创业环境。要努力把中山(河源)产业转移园建设成为国家级园区,成为新兴产业的“孵化”基地、推动产业升级的示范区和实现率先崛起的主引擎。要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下大力气抓自主创新,努力打造产品品牌,提高产业集群的辐射带动能力。

  三要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保护好河源的生态环境,是一件功在河源、利在全省、惠及港澳的事情,时时刻刻都不能放松。要守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宁可发展得慢一些,也要发展得好一些、准一些。要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保执法和环境监测。要科学合理开发矿产资源,严格控制资源的开发利用,坚决取缔无证开采和滥采乱挖行为,防止优质资源低价贱卖。

  四要着力建设现代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岭南生态休闲旅游名城。要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步伐,努力打造具有山区特色、客家风貌的生态宜居城市。要高度重视做好城市规划和管理工作,重点提升发展河源市区和扩容发展县城,按照建设生态型城市的发展定位,在规划设计上要着重体现绿色、环保、宜居等特点。

  黄华华对河源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肯定,认为河源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成效突出、重点项目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改善社会民生措施到位。

  会上,河源市委、市政府就万绿湖直饮水工程项目建设、高速公路建设、林业体制改革、生态发展区扶持政策、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等事项向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有关部门提出支持请求。省有关领导和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财政厅、省林业局、省文化厅、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现场作了答复,表示支持河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广东省领导肖志恒、徐少华、王宁生、李容根、万庆良、陈蔚文以及粤北地区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直驻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会。与会人员上午考察了当地中山(河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国家通讯终端产品质检中心、河源电厂、东江商贸物流城、东江教育城等,出席了河源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动工仪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