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缩银根上调准备金率 地产商不差钱或难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缩银根上调准备金率 地产商不差钱或难持续
2010年01月13日 10: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央行突然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比市场预期提早数月。这是继1月8日三个月期央票收益率打破去年8月份以来的连平局面、意外上调4个基点后,央行再次发出的紧缩银根的信号。

  存款准备金率上次上调是在2008年6月,这是19个月以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分析认为,央行的连番动作,尤其是突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强烈的调整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表明中国政府已开始着手处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爆炸性信贷增长的副作用。

  1月初信贷增长过猛

  昨晚7时,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布,央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央行此举让市场措手不及。巴克莱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彭文生告诉本报,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在未来3个月才会发生的事,最早的预测也在春节后。

  之所以提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彭文生看来,是由于1月初以来银行新增贷款过于迅猛,超出预期。此前,来自金融机构的消息透露,因去年底压抑下来的信贷储备全面释放,以及银行纷纷力争开年红,新年第一周,我国新增贷款约达6000亿元(本报12日曾报道)。若此态势持续,则1月份信贷很可能超过2万亿元。相对于全年7万亿-7.5万亿元的信贷规模预期来说,这一巨额数字加大了今年信贷大起大落的风险。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介绍,根据2009年11月底商业银行的存款数据估算,本次上调可以一次性冻结资金2500亿元左右。

  2.4万亿热钱逼出紧缩

  除上述原因外,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炜认为,此举还跟热钱持续流入也有关。据渣打银行预测,去年全年流入我国的热钱约达2.4万亿元,并且从去年4季度开始,流入量持续加大。随着境内热钱增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上扬。

  李炜分析,目前从银行间市场利率来看,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是过剩的,这也是为什么银行放贷冲动如此强劲的原因。

  在李炜看来,央行此次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幅度应该刚好可使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到2%左右的合理水平,收紧了银行的放贷能力。

  不仅如此,李炜认为,就在今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继续提高。因为,据渣打银行预测,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以及我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热钱流入会更快更多,则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会被继续推高。为此,央行很可能不得不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信号意义大于实际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分析,虽然在2009年下半年,央行开始控制信贷规模,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是央行释放一个明确的“银根紧缩”的信号,从过去一年来的宽松货币政策,而今更强调适度。

  牛犁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幅度不大,是担忧对信贷规模控制太多将影响前期刺激项目的后续资金供应,导致出现半拉子工程。西南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付立春也表示,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身对各银行影响不大,主要是其象征意义明显,刺激经济的各项政策应该是到了要逐步退出的时候了。

  关注焦点

  一季度末便加息27个点?

  今年上半年就会加息,一次是在一季度末,一次在二季度,每次各27个点。

  ——— 渣打银行

  那么,银行信贷是否会因此而切实收紧呢?加息是否会随之而来?巴克莱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彭文生认为,随着央行一系列动作,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已经提高,但基准利率加息预计不会提前来临。彭文生分析,只有当通胀率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时,央行才会加息;而在此之前,为宏观经济考虑,不宜采取加息之类的过于激烈的调控措施。巴克莱银行的预测是,今年年中通胀率会涨到3%,超过1年期存款利率;下半年,央行会加息两次,每次各加27个点,即到今年年末,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2.79%。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