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拱北海关:与东盟做生意要先“吃透”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珠海拱北海关:与东盟做生意要先“吃透”政策
2010年01月15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珠海一月十四日电(记者 冒韪)记者十四日从广东省珠海市获悉,自今年一月一日中国和东盟全面建立自由贸易区以来,拱北关区已接到十七票受惠进口报关单。

  正在办理报关业务的珠海某贸易公司员工小张说:“我们这次申报的六万吨印尼产动力煤,是公司今年进口的第二批货,仅今天这一票就可以享受一百七十多万元的关税优惠”。

  小张高兴地告诉记者:“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为我们进一步拓宽了进口市场,以前只有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八国原产的动力煤可享受零关税,现在已经扩展到东盟所有国家了。”

  今年一月一日,中国和东盟十国全面建成自贸区,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之前的百分之九点八降至百分之零点一,而东盟六个老成员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百分之十二点八降低到百分之零点六,四个新成员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百分之九十的商品将于二0一五年实现零关税。目前,中国与东盟双方约有七千种产品可以享受零关税待遇,双方百分之九十的贸易产品实施零关税,实现了货物贸易自由化。

  拱北海关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将进一步降低进出口成本,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企业应当抓紧这一机遇,全方位地开展与东盟的双边贸易,充分享受优惠政策带来的实惠,或将自己的优势产品打入东盟市场。

  海关同时提醒企业,若要享受关税优惠,应遵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规则,在申报进口享受优惠税率的货物时,应向海关提交由出口国指定的政府机构签发的FormE原产地证书,货物在运输时还应符合“直接运输”规则,并遵守自贸协定其他相关规定,进境地海关检验凭有效原产地证书,按照相关规定准予进口货物享受特别优惠关税。(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