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去年人均消费缩水30万 京富豪消费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富豪去年人均消费缩水30万 京富豪消费最高
2010年01月15日 05:0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下,中国富豪的生活也受到影响,胡润百富昨日发布《2010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称,2009年中国富豪年均消费为170万元,这与该机构上年公布的数字相比缩水30万元。

  北京富豪消费最高

  胡润百富此番调查显示,中国富豪年消费45%在100万元以下,39%在100~300万元间,16%在300万元以上。从性别对比看,男富豪比女富豪花费更多。就地区而言,北京富豪消费最高,年均达220万元。

  虽然中国富豪消费缩水,但其生活仍相当优裕。调查显示,中国富豪平均年龄41岁,男性居多,平均拥有3辆车,4.4块手表,收藏珠宝、古代字画和当代艺术品也是他们的爱好。此外,亿万富豪中1/6打算购买私人飞机,一半打算购买游艇。

  旅游成最大开销

  调查发现,旅游超过奢侈品成为中国富豪的最大开销,奢侈品消费则退居第二位,以下分别是孩子教育、礼品消费、收藏和娱乐。

  调查还发现,中国富豪近来更加关注健康生活,去年平均拥有假期16天,七成富豪有定期体检习惯,1/3富豪不喝酒,近一半富豪不抽烟。

  虽然个人消费缩水,但富豪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调查发现,这一群体对中国未来经济非常有信心的比例比上年高出12%。

  华东富豪最多

  上述中国富豪的消费状况来源于胡润百富于2009年4~11月进行的系列调查,共访问了383位个人资产上千万元的中国富豪,其中,资产超亿元的有66位。这些富豪平均年龄40岁,男女比例为7:3。

  从这些富豪的地区分布看,华东最多,占28%;华北其次,占26%;华中第三,占16%;华南紧随其后,占15%;东北和其他地区最少,分别占9%和6%。这些富豪从事行业以服务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居多,其财富多源于投资回报和企业所有权收益。

  记者 陈斌

  富豪消费倾向差异

  男爱高尔夫女爱游泳

  休闲方式上,男富豪喜欢高尔夫,女富豪更喜欢游泳。国内旅游目的地女富豪偏爱香港,男富豪更喜欢三亚,且有更多女富豪有购置滨海房产计划。最大消费支出男富豪花在旅游上,女富豪花在日用奢侈品上,且更喜欢收藏手表和珠宝。不管是服饰还是配饰,女富豪最青睐香奈儿,而男富豪喜欢伯爵珠宝。男富豪喝白酒、抽烟较多,喜欢五粮液和中华香烟,且喜欢品雪茄和龙井茶;女富豪偏爱碧螺春。

  年长富豪更重视家庭

  以45岁为界,年长富豪每年享有更多假期,出国次数也更多,但他们不喜欢旅游,出国多以商务为目的,或者是探亲访友。出国旅游时,年长富豪喜欢去美国,国内则较多去三亚,且喜欢去希尔顿酒店。休闲方式上,年长富豪更喜欢打高尔夫,年轻富豪更喜欢游泳。年长富豪更重视家庭活动,在孩子教育上花费也更多,且喜欢收藏古代字画。相对年轻富豪,年长富豪喝酒多一点,且相对较喜欢水井坊。品牌倾向上,年长富豪服饰喜欢乔治·阿玛尼,珠宝喜欢万宝龙;年轻富豪喜欢香奈儿和路易威登。

  一线城市喝龙井二线铁观音

  在财富来源上,一线城市富豪来自工资和投资收入的比例更高,二三线城市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更多。一线城市富豪喜欢在休闲时间游泳,而二三线城市富豪喜欢品茶。一线城市富豪喜欢龙井,二三线城市富豪喜欢铁观音。在收藏方面,一线城市富豪明显在汽车、手表上花费更多,而二三线城市富豪则喜欢古代字画和瓷杂。在慈善捐款方面,一线城市富豪倾向于捐款给红十字,而二三线城市富豪倾向于捐给希望小学。在品牌倾向上,服装乔治·阿玛尼在一线城市中最受青睐,而古驰和BOSS在二三线城市表现较好。珠宝方面,除卡地亚是他们最喜爱的品牌外,一线城市富豪较喜欢宝格丽,二三线城市富豪则较喜欢万宝龙。中华是一线城市富豪最青睐的香烟品牌,二三线城市富豪则更偏爱他们当地的高档香烟品牌。

  投资与收藏

  投资多选房地产

  今年富豪的理财投资方向仍以房地产为主,占了1/3,选择股票的仅23%。此外,艺术品投资有所增加,排名从第八位上升到第四位。相比其他城市,上海富豪更喜欢投资艺术品,广东富豪则更喜欢炒股票。除自住房产外,大部分富豪喜欢在本地购置第二套房产,东北富豪则倾向于在北京拥有二套房。

  收藏最爱手表珠宝

  手表、珠宝因是保值性奢侈品,是富豪收藏最爱,收藏者占了34%。古代字画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吸引了1/4富豪的收藏目光,位列第二。当代艺术品以13%的比例排名第三,汽车、酒和瓷杂则紧随其后。

  卡地亚

  古驰

  万宝龙

  路易威登

  奔驰

  宝马

  百达翡丽

  十大最受中国富豪青睐奢华品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