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利用外资小降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过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去年中国利用外资小降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过半
2010年01月15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翁阳)中国商务部十五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00九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九百亿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二点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其贡献率预计达到五成以上,比上一年提高约六个百分点。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制造业仍为去年中国吸收外资之大项,达到四百六十七亿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六点二六;服务业三百七十八亿美元,下降百分之零点六七;房地产约一百六十八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九点六五;农林牧渔十四点二九亿美元,增幅近两成。

  在对外投资领域,二00九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四百三十三亿美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五,其中并购类约占四成,获取国外先进技术、营销网络和能源资源成为并购投资的新重点,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日渐活跃。

  就国内消费而言,去年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汽车、住房、电子产品引领消费热点,网络购物快速增长,信用消费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农村消费与城市消费分别达到四万亿和八点五万亿元人民币,增速均超过百分之十五,农村消费增速更是自一九八七年以来首次快于城市。

  姚坚指出,中国农村消费潜力的释放主要得益于农村流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和家电、汽车下乡等政策推动。

  值得关注的是,二00九年中国绿色消费悄然兴起,政府推出的以旧换新、再生资源回收等政策正引导民众培养循环消费观念,助力低碳经济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